TSA是最後一根稻草
TSA是最後一根稻草

家長要求永久取消小三TSA的訴求已清楚,為此我對自己的立場不作閃避,立此存照,絕不支持學校「零問責」,TSA、學校外評等客觀評估教與學表現的工具不可能全撤銷。教育局必須正視TSA扭曲已戕害孩子正常學習,何不先暫擱一年TSA停一停、想一想,至少採取「不記名、不記校、隔年考」等除去操練,令TSA重拾正軌。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家長不滿學童功課、考試壓力沉重的怨氣及憤怒,過去幾年不斷發酵、升溫,教育當局卻採取鴕鳥政策應付,官員出訪頻仍、與表達不滿的家長「零溝通」,TSA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家長一呼萬應向教育局說不,「拒孩子成為功課奴隸」,不論網上輿論、立法會公聽會對教育局表達的不滿,絕不低於國民教育風波,現已演變成為政治炸彈。

TSA的原意是考核香港學生於3個學習階段,能否達到基本能力,推行只為「系統性」反映全港學童整體水平,並非針對個別學校、甚至個別學生,TSA扭曲至今是因為不少教育局官員自作聰明,以數據向學校有意無意間施壓,將原本幫助學校進步的資料,變為逼使學校催谷學生「跑數」的指標。

教改推行前對小學採取絕對信任,說得直接一點是放任,小部分對學生不負責任的小學,學生6年學習生涯是極低增值,甚至「零」增值,教育局欲幫無從。TSA的出現是客觀評定學生整體水平,從而針對性作出改善,例如新民黨留意到英文科達標率,遠較中文及數學為低,從而建議於初小增加外籍英語教師。

無論如何,學生的福祉必須放首位,有不必要操練必須停止、修訂,但監察全港水平的評估也有其存在必要,千萬別「把嬰兒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2月2日

原圖:takungpa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