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有利發展
溝通有利發展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

政改後退出公民黨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日前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副主任馮巍在京會面溝通。這是政改被否決後,中央再次向泛民人士伸出橄欖枝,進行溝通交流,此前,馮巍來港與民主黨領導層午膳交流。

溝通是雙向的,此番中央主動接觸,表示願意和香港反對派互相了解,而日前泛民召開閉門集思會,泛民召集人梁家傑表示泛民支持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爭取與中央建立直接、恒常的溝通。正是由於雙方都有意願向前邁進一步,才有了雙方破冰、氣氛緩和的好苗頭。

泛民人士過去很少參與中央官員的溝通安排,在佔中、政改時期甚至關上對話之門。從政改首輪諮詢開始的二十個月時間裏,中央曾三度邀請泛民會面商談事宜,均遭到泛民的刁難與拒絕,試圖與中央對話者更被激進分子貼上賣港標籤。政治紛亂,佔中狼藉,證明了香港需要正確處理好與中央的關係,拒絕溝通只會走進死胡同。今次溝通是中央與泛民改善關係的開始,是雙方關係正常化的徵兆。為香港的大局着想,為了香港的未來發展,反對派更應審時度勢,在沒有政改壓力下把握時機,放下劍拔弩張,進行直接、恒常的溝通,表達自己不同的政見,了解中央的想法及內地的新動態,中央才能給予香港有力可靠的支持。

港府一向支持香港各界與中央溝通。溝通是理解、民主的前提,更是理性的表現,一味極端對抗只是以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為代價。中央主動約見泛民人士,而泛民人士也願意和中央溝通,雙方同樣是以擁護國家的統一為基礎,以香港更加繁榮穩定的發展為目的,求同存異,又有甚麼是不能溝通的呢?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9月1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