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勿忘歷史教訓 守護和平穩定

70年前,經過漫長的8年抗爭中國人民才盼到了渴望已久的勝利,這是近百年來中國對外抗戰的第一場完全勝利。因為這場民族危難,國人的愛國情懷及團結精神空前高漲,以血肉長城勇敢地捍衛了民族尊嚴與自由。抗日戰爭的勝利,是東方主戰場的偉大勝利,是此役讓中國洗脫過去百年的恥辱,重拾自信,開始了為民族崛起而奮進的征途。

本月9月3日,筆者有幸親身在北京觀看了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三軍將士的雄壯軍威,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軍隊雄厚的軍事國防實力,這是幾十年來人民軍隊自強不息,「科技建軍」的豐碩成果。當閱兵儀式上抗戰老兵方陣走過我們面前,向觀眾們揮手、敬軍禮時,似乎也在提醒着我們要牢記歷史的慘痛教訓,銘記和平的來之不易。

這次閱兵,體現了國家維護和平的決心和願景,體現大國崛起風采。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 周年大會上說:「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 周年,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這是從歷史中得到的啟示,這是珍愛和平的誓言,也是與世界各民族國家共同發展的莊嚴宣告。

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中國軍民在多個戰場上積極抗日,而當時仍受殖民統治的香港,也在這段抗戰歷史中扮演了濃墨重彩的重要角色。從1941年12月25日,當時香港總督楊慕琦投降開始,香港便遭日軍侵佔,香港同胞度過了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期。當時,廣東境內出現不少民間抗日組織,在香港這塊土地上奮力抵禦外敵,當中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以及由香港民間組成的港九獨立大隊最為家傳戶曉。事實證明,香港與祖國一直是血脈相連榮辱與共的關係,香港同胞為抗戰勝利所付出的犧牲和努力,同樣也會被載入史冊,為全國人民所銘記。然而今日的香港,一部分激進人士一次又一次以充滿暴力與歧視的「光復行動」攻擊內地同胞時,是否忘記了過去同仇敵愾的民族情誼?

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地認識到和平的珍貴和戰爭的可怕。筆者希望香港年輕一代,能夠深入了解香港與國家在抗戰時期所承受的苦難,樹立家國情懷,正確認識國際形勢,勿忘歷史,吸取教訓,繼承和發揚抗戰精神和愛國傳統,並將其轉化為積極參與香港建設的動力,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家的民族復興而努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5年9月9日

原圖:crnt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