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16:麻布上的感動

//「犧牲個人,嚴守秘密,階級鬥爭,努力革命,服從組織,永不叛黨。」1970年,84歲的賀頁朵離世了,但他滿布錯字的手稿,卻成了年輕一代的愛國教材。//


來到上海,在時尚地標「新天地」,看到建國者舊日的足跡。


2021年6月3日才正式開館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是上海著名的愛國教育基地,這幢十九世紀石庫門建築旁邊的街道,一大早便泊滿旅遊巴,載來一批批學生及年輕人,來到這個「一大會址」緬懷先烈的建國步伐。


正在展覽的,是一個叫「永恆的誓言」專題文物展,沒想到,中國共產黨的入黨誓言,原來也藏著許多血淚故事。


眾多文物中,有一塊麻布特別讓人感動,那是江西一位叫賀頁朵的農民寫在麻布上的入黨誓詞,上面寫著:「C.C.P.(中國共產黨的縮寫) 犧牲個人,嚴守秘密,階級鬥爭,努力革命,服從組織,永不叛黨。」


因為讀書不多,24個字的誓詞,他就寫錯了11個字,但錯別字不會影響賀頁朵的忠誠和膽色,他還在誓詞旁邊寫下自己的名字和地址,在當時國民黨四處逮捕共產黨人的白色恐怖環境下,賀頁朵的無畏無懼,讓人肅然起敬。


賀頁朵本是江西省永新縣北田村的農民,因為工作的榨油坊被農田及山坡包圍,是地下黨開展工作的絕佳地點,於是,大批共產黨人藏在這裡,貧苦農民賀頁朵就專門為他們秘密運送糧食、鹽、藥品和彈藥,又幫忙搜集情報,及把傷病者轉移到別的地方,賀頁朵甚至參加過紅軍的幾場戰鬥。



1931年1月25日深夜,經過黨組織批准,賀頁朵宣誓入黨。昏黃油燈下,賀頁朵把記下的入黨誓詞一筆一劃寫在麻布上,雖然有許多錯別字,但絲毫不減誓言的神聖感。


1934年,紅軍隊伍開始二萬五千里長征,賀頁朵因傷未能跟隨大隊同行,只能留在原地。那年代,沒手機更無網絡,紅軍一走,加上國民黨人的搜捕,賀頁朵跟黨組織完全失去聯繫。


他也把入黨誓詞的布條用油紙層層包好,藏在榨油坊屋簷下的磚縫裡。夜闌人靜時,就拿出來默默誦讀、思念,讓自己時刻牢記作為黨員的職責和使命。


好多年之後,賀頁朵跟孫女說:「那時候,我常常到榨油坊去,搬起梯子把入黨誓詞拿出來,看看,唸唸,唸著唸著,眼淚就掉下來了。我是共產黨員,我一定要找回我的黨組織。」


新中國成立後的1951年,中央派慰問團到南方革命老區慰問,幾經折騰,他們終於找到賀頁朵。那天,賀頁朵立即把守護了17年、已泛黃的入黨誓詞交到慰問團團長手裡,後來,這份珍貴的文物,被保存至中國國家博物館。


1970年,84歲的賀頁朵離世了,但他滿佈錯字的手稿,卻成了年輕一代的愛國教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