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腑之言】稱成立公民黨是「從政以來最大失敗」 湯家驊奉勸移民人士:如不支持「一國兩制」,還是留在外國較好
【肺腑之言】稱成立公民黨是「從政以來最大失敗」 湯家驊奉勸移民人士:如不支持「一國兩制」,還是留在外國較好

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今早(4日)在電台節目評價移居離港的人,稱如果不支持「一國兩制」與國家根本制度,還是留在外國較好。


湯家驊憶述,上月民主思路到北京,獲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他形容中央和本港社會開始回復2019年前願意溝通和互相理解的心態。他指行程中與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會面,後者解釋內地民主制度,亦沒有要求香港跟隨內地一套。


他提到,本港在社會事件後出現愛國潮,並強調愛國意識,但認為不能忽略「一國兩制」特色,指國家不需要「多一個上海、多一個深圳」,而需要「一國兩制」的香港,要繼續「講英文」、實行普通法和保持自由開放多元的社會,這些特色和愛國並沒有衝突。他舉例指公共圖書館將部分書籍下架,惟不應矯枉過正。


被問到移居離港人士,湯家驊指部分人由始至終不相信「一國兩制」、不相信國家的根本制度,這些人離開香港「對香港是有好處,還是有壞處呢,大家可以自己去衡量一下。」他指無論是離港也好,回流也罷,「如果你不信『一國兩制』的話,我都是呼籲你留在外地好些,如果你一心只是想『打倒共產黨』,首先這不會成事,再者你也得不到好處。何必損人不利己呢?」


湯家驊又指,明白到2019年後眾多發展或令港人有不同想法,但亦希望大家明白,當日動亂直接威脅國家安全,例如有人喊口號「要美國海軍陸戰隊來解放香港,而且不是說說笑」,作為國家領導人一定會對香港感到失望,並有警惕心態。他希望這種繃緊的狀態不會是永久性,但港人亦有一些責任,製造條件協助這個「鐘擺」回到稍為中間的位置。


湯家驊續指,民主派仍然對中央存有很大的戒心和敵意,不太願意和內地溝通,不點名舉例指現時立法會唯一非建制派、新思維狄志遠,較早前寧可到英國跑馬拉松,也不隨團考察大灣區,認為整個非建制陣營未回復爭取民主的決心。


成立17年的公民黨日前宣布清盤解散,作為創黨成員之一的湯家驊指,在香港爭取民主的唯一正當途徑就是依循《基本法》,當日創立公民黨的最堅強理念正是如此,「好可惜好多人得個講字,冇實質行動」,仍抱有反共、恐共、仇共的心態,這想法一日不改,一日也看不到民主發展的希望,因為這令對方有所戒心,不可能達成共識。


湯家驊認為在過去20多年,民主派在推動民主過程中,從來沒有想過中央政府是持份者,改革制度前應該取得中央的信任、達成共識,一心只想製造最大的政治壓力,以為得到國際注目中央就會屈服。他明言成立公民黨是其「從政多年來最大的失敗」,當時認為社會需要有人代表中間聲音,可是後來該黨與創黨理念愈走愈遠,至2019年一發不可收拾。他不點名批評一些前黨友「為暴力開脫」的言論,認為今日年輕人因暴力行為而坐牢,他們也有責任。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