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李家超指地區行政檢討進入最後階段 強調不容區議會成「港獨」平台 檢討堅持三大原則
【區議會改革】李家超指地區行政檢討進入最後階段 強調不容區議會成「港獨」平台 檢討堅持三大原則

區議會改革方案備受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2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交代講述了相關進展,指地方行政檢討已進入了最後階段。他強調,區議會未來仍然會保留,而且會留下一定選舉成分,但政府不會准許區議會成為「港獨」平台、干擾政府施政,將來會「去政治化」,提高地區治理能力,而今次檢討要堅持三個原則,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組成要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


李家超重提第六屆區議會的亂象:「第六屆區議會在2020年開始,有大量的區議員作出違反要會職能行為,更加粗暴做出一些超出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職能的行為,有區議員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暴力、反對《港區國安法》,肆意干擾香港政府施政、分化社會、制造對立、漠視民生、惡意推倒過往正常地區的民生建設,損害市民福祉,破壞香港利益。更加有大量議員因為拒絕宣誓,或者因為不願意宣誓,因各種藉口而辭職。有些因為宣誓無效而被取消資格,他們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香港的主權國,對香港行使主權。有30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或者辭職,原有的479名議員,現在只有三分之一,即是146名,還在區議會崗位工作,情況不能接受。」


他指,「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區議會亂象必須撥亂反正,特區政府不會准許區議會成為「港獨」平台,不會准許它違反《基本法》,不會准許它干擾政府施政。香港社會不能夠容忍區議會被騎劫,不能夠接受區議會被癱瘓。因此,需要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的亂象日後再在區議會發生。更加要從根本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讓所有市民有所得益,增強市民的幸福感及獲得感,也能夠回應市民對特區政府及區議會工作的期望。


李家超指出,由於地區行政是特區治理架構的組成部份,因此今次的檢討需要堅持三個原則:


1. 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制度有效和持久落實,包括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規定所成立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


2.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地區治理必須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確保特區有效管治;


3. 充分體現行政主導,特區政府必須抓緊地區治理工作,培養強而有力的地區服務隊伍,全面加強地區動員能力。


李家超提到,在檢討過程中,就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達成四個結論。首先,區議會作為地區行政和諮詢的重要一部分,值得保留。第二,日後區議會產生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賦予的定位和職能,有多種方式,並且將保留一定選舉成分,讓愛國愛港而又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可以透過多種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第三,來屆的區議會議席數目會與現屆相約,讓區議會有效履行各種職能。第四,區議員的酬金和地區津貼可考慮維持不變,以支持區議員履行區議會的工作。


至於區議會具體組成、是否需要選委提名才可參選等,李家超則指正進行細節的的草擬,很快會公布具體方案。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