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二十大精神宣講會】權威解讀「一國兩制」四個核心要點 沈春耀:香港須堅持行政主導、「一國兩制」要不斷完善、不可能把今天所有問題都要求前人提供答案

//「一國兩制」係有生命力,唔止要前人嘅付出,亦需要後人努力將佢不斷完善,先可以令到呢個史無前例嘅好制度一直穩健地行落去!//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說:「這次二十大報告中也還有一個重要內容,堅持行政主導,這是一個很明確、很鮮明的一個要求。我認為這也是符合兩個《基本法》,當年老一輩在「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實踐和落實這個層面上,它的設想是行政主導,不是三權鼎立。但是後來一段時間裡,是不是都全面準確領悟把握了,大家可以思考。」


中央宣講團應特區請求來港講解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昨日(3日)舉行兩場宣講會,合共有逾1100人出席,包括港府官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立法會議員,以及多個政團社團及青年的代表等。擔任主講嘉賓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又指「一國兩制」要不斷完善,他提出四大要點又是指什麼呢?


沈春耀說:「第一就是『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總書記講的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句話長期堅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講話,長期堅持跟全面準確、堅定不移是一個統一的,這是一個核心的一個思想。沒有『一國兩制』下面的文章就無從談起。」


沈春耀續說:「第二是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特別行政區制度是我們的一大創舉,從法制上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定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還有本地立法這整個有一套關於中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從憲法一直到《基本法》到下來,現在香港那邊現在還有《香港國安法》,還有駐軍法等等。」


沈春耀講到第三點時,特別提到完善「一國兩制」,除了需要前人的努力,亦需要我們這一代人主動解決問題。


他說:「第三個重要內容就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現,「一國兩制」要長期堅持,那必須有一個與時俱進的問題,不斷完善的問題,堅持和完善,既要堅持也要完善,這兩個是一個辯證的關係。沒有堅持這個制度的根基和方向好像都有問題了,沒有完善這個制度就很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那怎麼樣解決與時俱進的問題,你不能要求我們現在遇到的所有問題,都必須在20年前、30年前,我們的前人都在法律中全部都規定清楚,不大現實、不大可能。不可能把今天所有的問題都要求我們的前人來都提供現成答案,答案就在我們腳下。」


沈春耀表示:「第四個重要內容,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這個大家體會最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它獨特的一些東西。怎麼樣能發揮好獨特的優勢和作用,二十大報告有論述,下面也有講到大灣區建設,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形成更加廣泛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還有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和外部勢力、干預干涉港澳事務等幾個重要內容。」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