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師生同心 齊打疫苗
【秉文觀新】師生同心 齊打疫苗

港府早前宣布將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調至12歲,今日起適齡學童可預約接種,最快下周一端午節可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當局還為學校「開方便之門」,提供特別預約及接送服務,讓學生可以群體接種;亦可派外展隊到校內為學生施針。不過,縱然有各種便利措施,還需要師生配合,踴躍接種疫苗,計劃才能成功推展。師生接種疫苗不僅對其健康增添保障,若接種人數夠多,學校的傳播風險都將大大降低。

 

外國已降低復必泰接種門檻

 

當局將疫苗接種計劃擴展至12歲至15歲群組,不少家長都有疑問,到底是否安全、適合讓子女接種?事實上,復必泰疫苗早前發表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發現研究中的2,200名青少年,接種疫苗後100%預防發病,並產生強抗體反應,抗體水平超過其他年齡群組,而副作用與成年人相若,主要都是輕微的是針口痛、疲倦等。香港專家顧問也贊成讓該年齡群組接種;事實上,美國、歐盟、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國家,早前已相繼降低接種復必泰年齡門檻。

 

接種疫苗關乎學業及健康

 

從防疫角度出發,校園聚集不少師生,他們之間交流接觸頻繁,有潛在病毒傳播風險。縱使現時學校有不同的防疫措施,但總難做到完全滴水不漏;讓適齡學童接種疫苗,才是保護他們健康最穩妥及徹底的做法。除此以外,教育局已表明,若個別學校的接種率能超過七成,或有條件全面恢復面授課堂,這對學生或家長來說亦是好消息。過去疫情期間,中、小學生經常要上網課,或者只有最多半天面授課堂,無疑會影響學習進度及成效,同時令家長要花更多時間照顧女子,帶來不少額外負擔。不論是為學生的健康或學業,都應該鼓勵他們盡快接種。

 

要推動學生接種疫苗的方法有很多,但筆者認為,最直接的方法,是讓教師以身作則接種疫苗,不但能保護學生,也向學生解釋接種的好處。只可惜,最近早前的調查顯示,截至上月初,教師接種率僅約18%,低於同期全港整體接種率。教師們對接種疫苗的積極性偏低,是因為對疫苗仍有疑慮,還是另有原因?當局與校方應該對症下藥,加強解說工作,鼓勵教師接種;若相關措施無效,站在保護學生的立場而言,下一步是否應該考慮採取較強硬的措施,要求教師接種?最後,疫苗如復必泰,是有過期日的,如果有市民或學生今日「杯葛」接種計劃,但他日才想「打兩針」,有可能會「蘇州過後無艇搭」!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type_1_2::+1|type_1_2::+1|type_1_2:
    • +85291****08
      +85291****08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 KAM LEUNG JOHN YUEN
        KAM LEUNG JOHN YUE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說得對,現在老師的責任係去接種疫苗,和引領學生一同去接種。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