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維護香港穩定 融入國家發展
【鐵筆錚錚】維護香港穩定 融入國家發展

不久前中央召開五中全會、發布「十四五」規劃之後,筆者留意到香港社會有聲音認為,規劃中對香港著墨不多,似乎已經「不太重視」香港;又恰逢一河之隔的深圳早前隆重紀念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有人開始憂慮「深圳地位已經超越香港」、「香港風頭被搶了」等等。筆者認為,有危機感是好事,但如果過度失焦、捉錯重點,其實反而不利香港自身發展。


這裡有必要先說少少國情。一般而言,每屆中央都會召開七次中央全會,會議主題也各有側重,例如去年的四中全會,就決定了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而五中全會,通常主要研究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和具體任務,例如5年前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就研究並制定了「十三五」規劃。用內地常說的一句話,叫「全國一盤棋」,所以,如果港人單以著墨多少去衡量香港地位,是過於狹隘了,反問一句,香港特區難道不是全國棋盤中的一份子?國家發展又可以獨缺香港?


國家發展的「香港任務」


事實上,留心無論是五中全會《公報》還是「十四五」規劃,當中都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了明確目標和要求,筆者摘錄部分:


-       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

-       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

-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

-       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       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       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鑒於當前的國際大環境和中國自身的發展情況,中央決策層提出了國家經濟發展要依靠國內國際「雙循環」;將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撑,加快建設科技強國。筆者認為,在這個發展過程中,香港原本所擁有的各種地位、優勢,例如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不單沒有被削弱、改變,反而更有發揮空間,同時,香港所具備的科創人才、技術以及成果,都可以在國家新的發展戰略中,找到更大的舞台。關鍵在於,當外界格局發生改變的時候,港人是否也能轉變思維、順應變局,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棋盤之中。


落實全面管治權 維護國家安全


不過另一方面,筆者認為值得留意的是,從中央層面而言,現時明顯比過往更強調對香港落實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重要性。這不是無的放矢。事實上大家有眼見,過去一年,香港有黑暴運動、有港獨危害國家安全,有政客攬炒香港企圖奪取特區管治權,有人勾結境外勢力企圖分裂國家。所謂有國才有家、國不安則家不寧,如果連國家安全都受衝擊、受外力干預,特區管治都受破壞,其實香港社會的其他一切發展,根本無從談起。從這個角度看,有勾結過外國勢力、不真誠擁護國家和特區的立法會議員被DQ,也是中央、港府維護國家安全、保障特區施政正常運作的必要表現!


坦白說,筆者從來不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其他任何地方隨便就能「搶走」的,完全視乎港人自己能否堅定拒絕攬炒,能否把握機遇、齊心將香港拉回發展正軌。大家平心而論,今天的香港比起從前,賴以成功的條件缺失過哪一項呢?歸根到底,優勢也好,定位也好,都是要靠自己去發揮、去把握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