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中大的「教」與「懲」在那裡?
【鐵筆錚錚】中大的「教」與「懲」在那裡?

早前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發公開信,「袒護」一眾涉嫌參與違法示威被捕的中大學生,連日惹來各界猛烈批評,罵聲四起,但中文大學在上周五(25日)再發公開信,繼續「支援」學生,揚言「不會隨便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又宣布成立跨部門的迅速應變專責工作組,處理近期各種「困擾」中大成員的問題,並設五個分組,分別提供學業、心理健康、法律等方面的支援。筆者認為,中大對外界的批評置若罔聞,不但避談會否懲罰學生,反而推出新一輪支援措施,筆者要問一句,如果要「教」學生,校方有否告訴他們一旦違法的後果?如果要「懲」,學生若罪成,中大又如何處理呢?


繼續包庇、縱容學生?


在最新一封中大管理層所發的公開信中,首部分已經強調,大學是社會的縮影,社會分化激化了中大成員之間的矛盾,其後又強調校方的紀律程序「以教為主、懲為輔」,只有「建基於愛與關懷的引導」才能讓學生明白須為其言行負責;另外,新設的跨部門迅速應變專責工作組,將推出多項新支援措施,包括設立24小時法律支援熱線,供「有需要」的學生求助,處理學生的學業問題,又有小組集中處理學生學業問題,例如休學、延長修業期限等申請。簡而言之,就是不論學生對錯,校方對學生「全力支援」。


既沒有「教」亦沒有「懲」


筆者認為,中大聲稱「以教為主、懲為輔」,相信大家都能夠同意,但問題是校方在「教」方面,到底有否告誡學生不應作出違法及暴力行為呢?告訴他們如果參與暴力示威或暴動的後果有多嚴重?又有否曾經向外否定「違法達義」的歪理?若連基本的是非黑白都不說清楚,又如何能將學生教好?筆者擔憂,校方這種害怕得失學生,不敢直斥其非的態度,會令更多學生走上歪路。


中大在「教」方面有形無實,那「懲」又如何?以筆者所見,中大至今仍然未有交代在什麼情況下會「懲」(罰)學生,例如早前有大批學生包圍段崇智,阻止他離開;又有學生向他以粗言穢語辱罵,撒溪錢,校方會有處理過或懲罰這批學生?尤其甚者,若有學生因參與抗爭、暴力示威而被定罪,校方又會如何懲罰涉事學生?由段崇智發公開信至今,社會似乎未看到中大校方有正面回答過這問題。


現在教育界都吹起一鼓包庇、縱容學生的歪風,不單是大學學界,就連中學亦一樣,就如早前在元朗一名14歲少年涉嫌參與暴動,並襲警被警員以實彈槍擊中,而少年所屬的學校,亦擺出一副不問對錯,先「保著」學生的心態。可以預計得到,不斷的溺愛甚至縱容,絕不能把學生教好、導入正途;筆者好奇,難道要師長告訴涉事學生一句「你們做錯了!」,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2
嬲爆
10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大不是懲教署,不用說什麼懲與教,單單看中大自己官網標出的校訓:「博文約禮」。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儀謂之約禮。「博文約禮」為孔子之主要教育規訓,其言載於《論語》:「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本校教育方針為德智並重,故採「博文約禮」為校訓。中大已變成暴大,學生有那點是依校訓教出來的?這些黑暴徒,失禮死中大,抑或中大一直在沽名釣譽,騙大學資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