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走樣的是陳方安生 不是「一國兩制」
【鐵筆錚錚】走樣的是陳方安生 不是「一國兩制」

退休離開特區政府後不斷走到外國「唱衰香港」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日前又突然不甘寂寞接美國《華爾街日報》訪問。她的言論,老老實實,在香港早已不值一哂,不過由於論及「一國兩制」走樣與否的問題,在大是大非面對,還是需要一駁。在此,請容筆者引用多個權威調查結果,用以反駁陳方安生的謬論。

「一國兩制」何曾走樣?

陳方安生在訪問中聲稱,香港年輕人看見「一國兩制」出現「走樣」,中央政府又「迫令」年輕人須支持內地,故年輕人在堅守香港核心價值、民主自由的情況下才作出反抗,不想見到中國文化及價值觀蔓延至香港。單看此一段,已知陳方安生的言論完全是感官式批評,無視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客觀評價。

香港的核心價值是甚麼呢?「法治」肯定是其一、「廉潔」亦肯定佔一席位,香港的「法治」情況如何呢?空白講白話無謂,看看國際組織的客觀研究最實際;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司法獨立情況在亞洲連續三年位列第一、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香港在法治方面由1996年的69.9%上升至2016年的93.3%,意即在20年間由首70名之內躍升為首15名之內。

各國研究評香港管治水平高

「法治」表現突出,「廉潔」當然不會差;先看世界銀行的研究,該行發表的「2017年世界管治指標」顯示,香港在「控制貪污」領域的排名長久以來都位於全球首20名內。根據2017年公布的指標,香港在「控制貪污」領域於209個經濟體中名列第18位,屬亞洲區第二高!

另外,今年最新鮮熱辣的一份研究報告、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獲90.2分(100分滿分),連續24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亦是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傳統基金會在報告讚揚香港經濟具韌力、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對環球商貿持開放態度。

香港核心價值比港英年代更好

上述的報告和統計數字,全都顯示香港的核心價值不單沒有變差,在回歸以來更是愈來愈好,比起陳方安生在任政務司司長時更好,試問陳方安生本人對此有何解釋?或許我們都要反問一句,為何在法治優越、廉潔程度又高的今香港,陳方安生等盲反派中人,仍然要不斷「唱衰香港」、詆毀香港?筆者不敢斷言,所有對現狀不滿的年輕人都受到誤導,但至少,跟陳方安生「老友鬼鬼」的傳媒老闆就肯定沒有將中國美好的一面呈現香港年輕人眼前。

社會對政客及傳媒的要求,就是「是其是、非其非」,有錯的當然要批評,但有做得好的地方,為何就不能公開「認同」?陳方安生曾任高官,今日身份轉換,卻又只懂一味作毫無建設性的攻擊,說穿了,只是「政治凌駕一切」罷了。

原圖: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