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事實】內地紫荊網刊發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五年前的發言,指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
【釐清事實】內地紫荊網刊發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五年前的發言,指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

攬炒派近日不斷講三權分立,政府高層已多次澄清香港從來不是實施三權分立,但攬炒派依然糾纏此話題,誓要為抗疫中的香港添煩添亂。紫荊網刊發張曉明於2015年的「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上的致辭,他指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回歸前不是,回歸後也不是。他又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1987年4月16日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已講得非常清楚。

 

張曉明指,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都是源自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設置及相互關係的決定權、政治制發展包括普選制度的最終決定權,均是中央所擁有。而這種地方政治體制的定位和屬性,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上之外存在的中央權力,也決定三權分立這種通常建立在主權國家完整權力形態基礎上的政治體制,對香港頂多只有參考作用,不可能完全適用於香港。

 

他重申,行政權與立法權相互制約、相互配合,司法獨立,行政主導不意味著行政管理權獨大,不是說立法會要放棄對行政機關的監察責任,更不會妨礙立法權和司法權的正常行使。

 

圖片來源:大公報、網上圖片

 

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