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釋除市民疑慮
盡快釋除市民疑慮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天津濱海新區日前發生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意外除了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強烈爆炸亦波及方圓數公里的建設,從媒體報道可見,周遭地方滿目瘡痍。據官方初步認定,爆炸事故中的倉庫存放了大量化工危險品(包括俗稱「山埃」的氰化鈉),更不堪的是,相信已有相當數量的化工材料隨爆炸融入空氣、水源,對生態環境造成極大的破壞。

香港地理上與天津距離甚遠,雖然是次事故未有為香港帶來即時威脅,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輕視它對我們的影響。日常生活上,天津一直為本港提供一定數量的進口食品,如今事故很大機會對當地甚或周遭的漁農產品造成污染,相信這些產品已不適合供人食用,特區政府必須暫時停止輸入有關的產品,更應加強檢驗市場上的漁農產品,以免個別不法商人透過其他途徑向本港銷售這些黑心食品。

另一方面,毗鄰香港的廣東省,區內危險品倉庫的規劃設置又是如何呢?一旦發生嚴重事故時的危機應變程序是怎樣?對香港將造成何等程度的威脅?天津爆炸事故揭示內地個別地方政府的城市規劃工作粗疏,未能貫徹執行內地就設置危險品倉庫的規定。香港市民必然關注廣東省政府作有關規劃工作時有否與特區政府聯絡,一併考慮對香港居民的影響,使類似倉庫與兩地的民居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

特區政府面對今次事故,應化被動為主動,與區域內的地方政府(尤其是深圳)保持聯繫,充分掌握區域內類似倉庫的規劃設置情況,並就市民關心的問題(包括食品安全、危機應變程序)主動作出交代,讓民眾免於不必要的疑慮。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8月1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