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沒有比人命更重要的事!
同學們,沒有比人命更重要的事!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會議受衝擊事件備受各界關注。姑勿論誰是誰非,作為港大舊生,當看到鏡頭前的連串震撼畫面,筆者除了驚訝外,也確實難以找到另一個形容詞。對於在事件中受傷的盧寵茂醫生,筆者僅在此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他早日康復。

盧醫生受傷 病人恐間接受累

身為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系主任的盧醫生,乃肝臟移植權威,他與其團隊多年來救人無數。需知道,每次手術動輒都超過十小時,站立時間之久實在可想而知,真是少點「腳力」也不行。如今,盧醫生的腳受了傷,有關手術的排期很有可能受到影響。當想起會有病人間接受今次事件所累,或健康受損,甚至是危及生命,都着實教人痛心。

從新聞片段可見,當日盧醫生在會議室的混亂中倒地後情況未明,但在場示威的學生竟然遲遲不肯讓開,甚至乎袁國勇醫生想趨前診斷亦要與學生「討價還價」,作為一名醫生,筆者強烈譴責這種無視人命安全的行徑!

尤有甚者,是當受了傷的盧醫生離開會議室後,在擔架床上等待送上救護車時,竟然仍遭到包圍辱罵,甚至乎是被投擲水樽,到幾經辛苦上了救護車,卻有一批所謂的示威者一度堵住救護車的去路,須勞煩警員費時開路。如是者,前後足足耽誤了數十分鐘,正如盧醫生所言,如果他當日不幸地是心臟病發的話,這次事件恐怕會成為一宗悲劇。

包圍辱罵擲樽 堵救護車去路

除了盧醫生外,另一名校務委員會委員劉麥嘉軒離開時,也在原已侷促不堪的停車場中被包圍,更被迫至牆角受盡辱罵,有報道甚至指當時有示威者要她跪低認錯,真可謂極盡瘋狂。最終劉麥嘉軒也因為感覺身體很不舒服而需保安人員代勞電召救護車,更一度需要戴上氧氣罩協助呼吸。

本文無意討論校委會決定的對與錯,但筆者作為一名醫生,對於有人為了示威,竟然可以置人命安危於不顧,着實感到有點心寒,且亦可在此判定這是大錯特錯。尤其令人痛心的,乃是這些人包括了香港最高學府——港大的學生。

縱立場不同 病人利益放首位

如果當日換轉是有學生突然倒下,筆者深信即時趨前診斷的,必然有盧寵茂、梁智鴻、袁國勇等杏林聖手的一份兒,皆因作為一名醫生,天職就是救命扶傷,病人的利益永遠是放在首要考慮位置,且絕不會因為政治立場、宗教信仰等不同而有別。

同學們,天下間恐怕沒有甚麼事比人命更重要!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5年8月2日

原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