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錘子的眼中釘
【獨家文章】錘子的眼中釘

「如果你手上只有錘子,那麼,你眼中所有東西都會變成釘。」


這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平台的帖文,兩句文字下面,還附上幾張被美國炒作為「中國威脅」的中國產品圖片,包括:華為、TikTok、氣象氣球、起重機、玉米加工廠、大蒜、汽車等,這些,都是錘子眼中的釘。


華春瑩生此感嘆,源於早前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要對中國製汽車展開調查,他認為,北京的政策會令中國汽車充斥美國市場,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Marie Raimondo)更在一個電視訪問中語出驚人說,中國製汽車就是「裝了輪子的iPhone」,可以記錄大量資訊,「想像一下將來的世界:美國路上有300萬輛中國製汽車在行駛,它們無時無刻都在收集美國人的數據,並將數據發回北京……北京只要按個鈕,就可以令這些汽車同時熄火,癱瘓在路上。」


美國人的草木皆兵,已到了一個見樹是間諜、見石頭是間諜、見影子都是間諜的地步。


還記得去年3月,《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部及五角大樓一些官員認為,中國製造商「振華重工」生產的貨櫃起重機,其實是木馬屠城記裡的「特洛伊木馬」,它們能夠在眾目睽睽下一面作業、一面執行「秘密間諜任務」。


官員稱,這些起重機帶有複雜的傳感器,可以登記和跟蹤貨櫃的來源和目的地,藉此獲取美國在全球各地軍事行動所需物資的訊息。起重機甚至可以遠程干擾貨物流通,中國軍方若控制了起重機,就可在不動用海軍的情況下關閉美國港口。


起重機是間諜,北京按個鈕就能癱瘓美國港口;汽車又是間諜,北京按個鈕又可把美國交通癱瘓……如果這是真的,那麼美國的國防系統真夠脆弱;如果這是假的,那麼美國統治者應該都得了被迫害妄想症。


被美國官員視為間諜的振華起重機,20年前已進入美國市場,因質量好又價格相宜,今日美國港口已有近八成起重機是來自「振華重工」。


2021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到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港宣傳基建法案,他背後就是一排振華重工起重機。2013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佛州邁阿密港大談「重振美國製造業」,一陣怪風,竟把身後掛在起重機上的美國國旗吹落,露出「振華」兩個漢字。


「振華」無處不在,讓他們心生畏懼,看著看著,一件機械都看成間諜,一個波又是間諜。


去年2月,一架民用無人氣象飛艇誤飛入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美軍堅稱那是「中國間諜氣球」,並以飛彈將其擊落。


最好笑還是這則:2016年,1500多名駐外美國外交官及政府官員聲稱出現原因不明的頭痛、焦慮及失憶,美方將其命名為「哈瓦那症候群」,並毫無證據地指控古巴、俄羅斯、中國等國以「秘密武器」襲擊美國外交官。


頭痛都關中國事,那麼打正旗號的中國汽車怎可能不被誣衊?於是他們說,中國汽車是「行走的iPhone」,能收集數據,可癱瘓道路,引發國安危機。可笑是,美國間接承認了iPhone有此功能。


華春瑩說得好:「友善提醒雷蒙多部長,iPhone是美國產品。你是不是在暗示iPhone、Tesla甚至波音……一直將機密資料傳回美國,並隨時被華盛頓關停?」


毫無證據地指控別人,除了是故意、妄想,更大原因,是自己一直在做。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2
心心眼
7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