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乃光對得住香港及科技界嗎?
莫乃光對得住香港及科技界嗎?

昨日是今屆立法會期最後一次行政長官答問會,大家早已預期又會有一輪激烈舌戰。今回是資訊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向特首梁振英發炮,竟然指梁特「拖延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令看官頓感疑惑,創科局不是兩次被「拉布」拉死,今次乃第三次闖關嗎?據業界多位「大佬」所言,科技界早已對莫乃光只顧與泛民政黨捆綁,未有積極游說及阻止拉布,早有怨言,今番他更顛倒是非,令創科局隨時第三度被拉死,簡直愈聽愈「火滾」!

屢姑息拉布 難卸責任

業界高人指出,科技業界一直催促政府成立局級機關,統籌及策略性發展香港的資訊及創新科技。

二○一二年候任特首梁振英在上任前,已向立法會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動議,當中包括成立「科技及通訊局」,他們滿懷希望,以為等了多年,終於守得雲開;詎料,創科局一波三折,被只管玩政治而無視業界訴求的政客一而再「拉死」,大失所望之餘,更歎香港科技發展勢將「跑輸大市」。

高人指出,不說遠的,就說內地的互聯網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早已超越香港,例如用社交通訊軟件就能夠在醫院裏掛號;在廣州可以用這些軟件申辦出入境簽證和報稅,還有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發展。總理李克強提出「互聯網+」亦將是推動國家經濟及通訊科技發展的重大政策,在這個發展大勢下,相信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科技發展將有龐大潛能。回看今天的香港,連用手機軟件付款的應用仍未見普及,可歎某些人還「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比人家先進優越。

蹩足政客絆倒科技發展

大家試想一下,在國家的「一帶一路」及「互聯網+」政策底下,與亞歐其他國家發展電子商貿、互聯網金融、融資,或把互聯網應用在龐大的通訊基建及物流產業等,還會待香港這一群蹩足的政客玩完吵吵鬧鬧的「拉布」遊戲才開始嗎?香港今天不去追落後,還在蹉跎歲月,能叫熱心投入創新及通訊科技業的有能者及年輕人不焦急嗎?

泛民議員一直辯稱創科局仍存有爭議,惟坊間以至科技業界未見有甚麼反對聲音。雖有論者謂應該要再諮詢、再研究是否有需要設政策局,但熟悉科技業發展的人士對這種停留在繼續研究、議而不決的舊官僚作風,均嗤之以鼻。外行人不懂,還情有可原,身為科技界一分子的莫乃光,不能諉過於人。

叫停拉布 回應業界訴求

今次是創科局第三度闖關,莫乃光作為資訊科技界的代表,理應在創科局上兩次瀕臨被拉倒前竭力促成創科局獲通過。但他的「軟弱」乃源於他個人政治能量及意志力不足,在無法擺脫泛民捆綁下,根本就不敢譴責拉布禍害,一直採取姑息態度,甚至日前當政府要求加會審議創科局撥款,莫乃光竟然反對加會,更揚言下一年度繼續審議創科局撥款較合適云云。這樣不是他口口聲聲說的拖延創科局成立嗎?莫乃光口裏說着緊,但他的行動,卻顯然是與民意和業界的意願背道而馳。

莫乃光昨日當面對着梁振英說了一句「我仲緊張過你」,如果莫議員所說的是真心話,就應該執行業界的共識,公開地、毫不含糊地、堅定地說一聲:「我支持成立創科局,我反對拉布,我譴責拉布。」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7月10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