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變交通樞紐
洪水橋變交通樞紐

為甚麼香港能夠過境的鐵路只在新界東面?作為新界西居民,為甚麼西鐵是不能夠過境的?既然政府有意發展洪水橋,筆者認為應考慮把洪水橋變成交通樞紐,興建跨境鐵路,方便來往兩地的市民,相信鐵路不但有助增加來往新界西的人流,而且能促進物流、商業流及資金流,締造更多商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根據一一年人口普查,屯門人口約五十萬,從事經濟活動的住戶家庭收入中位數為二萬一千元,元朗人口約五十八萬,住戶家庭收入中位數為二萬零九百元,比全港的二萬四千八百元為低。屯門個人主要職業收入中位數為一萬二千元,元朗區為一萬一千元,比全港的一萬三千元為低。屯門、元朗的居民大部分是跨區就業,如果這兩區能夠有優質的就業機會,相信有助改善居民的收入及生活。跨境鐵路的發展,值得當局研究。葵涌貨櫃碼頭、香港國際機場位於香港西面,前海媽灣的保稅港區及寶安機場位於深圳西面,既然深港的西面均設有機場及港口,是理想的物流業發展區域,如果兩區有鐵路接駁,打造洪水橋成交通樞紐,發展跨境物流,相信是相得益彰。

配合深圳西面南山區的科研人才,以及高速發展的跨境電子商貿市場,深港在現代物流、冷凍倉存、高價消費品的貿易等方面,以及第三方支付技術,相信是大有可為。受惠於兩地的人流、商流與物流,就能締造更多資金流,配合香港金融中心、資金自由流動優勢,可望成為跨境電貿結算中心,不但能提供更多高端就業機會,也為本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若洪水橋成為深港交通樞紐,對屯門及元朗的未來規劃,相信會是利多於弊。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7月8日

原圖:hsknda.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