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保健要安全
美容保健要安全

作者為菁英會秘書長鄭嘉儀

早前有市民接受經絡電療後死亡,令大眾再度對醫學美容和保健療程,以及相關儀器操作和從業員專業水平的關注,加上不少人會購買使用機器的美容及保健療程,其安全使用實在需要適當監管。

近年港人一直對美容機構及醫療機構欠認證操作、副作用大及監管難的情況感到擔心,加上坊間不少美容機構或會誇大成效,甚或濫用醫學科學認證,有機會令消費者蒙受損失。此外,美容機構及保健中心操作儀器人員是否受過專業醫學培訓及持有相關牌照,也是一個問號。

現時本港面對的情況是監管難問題。市面有不少標榜醫學美容機構並非由專科醫生操刀,甚至有醫生不顧專業操守不恰當採用醫學療程。過去醫學會亦對醫生在沒有專業整形資格下從事醫學美容、違反專業守則予以判罰。可惜,部分美容機構、保健機構的誇張失實宣傳和操作失誤構成傷亡,卻因為相關法例未夠完善,難以作出處分。

自從數年前某美容機構出事後,政府特別成立督導委員會就私營醫療機構監管法例及制度提出建議。世界各國近年也對醫學美容操作進行監管,新加坡七年前已對醫生美容療程及一眾未經科學認證、具爭議性的療法列入危險名單;瑞士亦於今年四月發出禁令,全面叫停羊胎素療法。筆者認為,本港亦應對一眾入侵性的方法,例如注射肉毒桿菌、填充劑,以及風險較大的手術如抽脂,規定由註冊專科醫生及在有足夠醫療急救設備的地方進行。

愛美愛健康乃人之天性,希望政府能盡快完善法例的覆蓋範圍,釐清法律責任及加強從業人員培訓,令市民得到更大保障。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7月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