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這不是我的個案
【獨家文章】這不是我的個案

很多人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都不例外:「香港福利太好,一定不會餓死人。」


但,我想以後沒有人再敢這樣說了。


日前,秀茂坪邨發生一宗倫常慘案,兩名分別55歲及53歲的兄弟被發現倒斃屋內,懷疑餓死。因兩人都是智力有問題且不能自理,過去一直與母同住,由媽媽獨力照顧。


近年母親患有腦退化,今年5月更因病入院,無人照料兄弟,智障兄弟不懂求助,食光家中食物後,懷疑困在家中活生生餓死。


每次社會上有駭人聽聞的死人塌樓事,大家總會第一時間問:為什麼?誰的錯?


勞福局長孫玉菡兩次重申,政府社會福利署及其他社福機構均沒有該家庭的求助紀錄。雖然說的是事實,但難免讓人覺得,政府又第一時間在卸責。


一個七十多歲腦退化媽媽,照顧兩個五十幾歲不能自理的智障兒子,這樣的個案全港竟沒一個社福部門或志願機構處理跟進,本身就是一個大問題。


其實,細心研究,這家庭的狀況並非無人知曉。


兩兄弟由2004至2018十多年間一直在九龍東醫院聯網精神科專科門診覆診,而母親確診腦退化,也是在公營醫院,即是說,醫管局都有這三口子的檔案。


再者,一老照顧兩殘,家庭完全沒收入,靠綜援過活。而三母子住在秀茂坪邨公屋單位,又是屬於房署管轄範圍……


換句話說,起碼醫管局、社會福利署、房屋署等幾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會有他們的檔案,但大家習慣各自為政,還有香港人最喜歡講私隱,於是各部門各做各的,出了事,不關我事。


如果,你把他們視作數字,你不會看到問題;但如果,你把他們視作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你定會想想,七十多歲要照顧兩個五十多歲,是否需要關注一下?更何況那個七十多歲是有認知障礙的? 


年邁母親進了公立醫院,正常情況下也應該會告訴醫護人員家裡有兩個兒子失去照顧,為什麼沒有人把事件轉介醫院社工?


每次有社會慘劇發生,局方通常第一時間強調這非社署個案,先把責任推卸,但其實,能發展到成為人間慘劇的家庭,如果竟然不是社署手上的個案,政府的責任豈非更大?


香港智障服務人員協會理事李美賢認為:「當中是否有人視而不見?媽媽拒絕服務,是否就不跟進個案?是否需要探討其拒絕服務的原因?」


孫局長事發後補充說,政府將推出照顧者支援專線及資訊網站提供協助,關愛隊會多做家訪識別隱蔽個案,又呼籲鄰里多行一步互相問候,提供協助。


其實,多行一步的豈只是鄰里?如果各個政府官員對手上個案都多看一眼、多行一步、多想遠些,結果應該會改寫。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12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7月前
    0 回應 檢舉
    人间悲剧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