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集郵‧跑馬仔
握手‧集郵‧跑馬仔

日前筆者出席七一回歸慶祝酒會,今年出席的政商界名人較去年多。有傳媒指,財爺曾俊華因早前的「習握手」得到中央「祝福」頓成為大紅人、被「集郵」的對象,出席者都爭相與他拍照,包括「梁粉」云云。有論者謂特首選舉「跑馬仔」已經揭開序幕。但就此斷定財爺已入場,又會否是「美麗的誤會」呢?

酒會上所見,幾位特區最高領導人包括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爺、以及問責班子官員都是被「集郵」對象。特首伉儷被簇擁的程度每每最高,但按慣例較早離開;林鄭和財爺逗留較久,自然成為較多賓客爭相合照的對象。傳媒不寫林鄭而寫財爺,大概因為林鄭早前斬釘截鐵對傳媒說,下屆絕不續任亦絕不會參選特首吧。

政治炒作暴露造王者心思

反之,國家主席習近平步入亞投行大會會場,走到曾俊華身邊和他握手的一連串畫面,近日在不同媒體反覆播出,把財爺捧成了大紅人。有傳媒更已編了一個完美的故事去解讀阿爺的「心意」,認為財爺尤勝林鄭,所以有得入圍選特首。相信有心想造王的或做政治炒作的,看到如此情景,肯定心花怒放,推波助瀾一番。

政壇高人卻對那些「解讀」報以一笑,他指出,亞投行的成立可謂是當前世界政經舞台一件大事,但香港媒體的焦點卻落在習大大和財爺的握手上,加以炒作,卻忽略了中央其實對香港特別眷顧,要告訴其他國家,在亞投行的鴻圖大計中,國家會讓香港參與;同時也藉此在外國元首前,顯示在「佔領運動」及泛民否決政改後,中央始終如前,對港方針沒變。

特首人選須獲中央信任

至於特首「跑馬仔」方面,高人指,熟識政情者都會知道,現在還是言之過早。雖然未來還會有不同政界中人被陸續點名,出現於所謂的「特首跑馬仔」名單之列,但是按高人的觀察,到目前為止,由中央各領導親口肯定的,只有處理好「佔中」後被盛讚為「疾風勁草」的梁振英。據高人估計,以今天的香港政局來看,可以出來「跑馬仔」的,除了夠「硬淨」,也要與中央有一定的互信和默契。特首人選又豈會是造王者一廂情願、說幾句好話就可成事。

對於「習握手」的反應,大家可謂「諗多咗」。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7月2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