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快樂的負擔
【獨家文章】快樂的負擔

中國人有句諺語,叫「殺君馬者道旁兒」。


故事出自東漢《風俗通義》,話說有人騎著好馬奔跑,路旁的人稱讚這匹馬真會跑,不知能否再快些?騎者聽後大悅,出力鞭策,愈跑愈快,愈快愈多人讚美,最後,好馬力竭而亡。


智者說:「殺君馬者,道旁兒也。」意思是殺馬者,其實是旁邊拍掌的人,大家愛牠反而害了牠。


上星期,黃大仙地區人士為歡送民政專員黃智華赴京深造,筵開43席,500多人為他送別,引起軒然大波。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在社交平台呼籲大家要「剎住浮誇浪費之風」、「公僕盡力把工作做好是應該的,沒必要成為幾百人宴請的主角」;內地著名博客靖海侯認為香港近年泛濫的主禮文化,令「攀比之風、奢靡之風形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行其道。」


事件發酵了幾天,無論新聞報道、網上評論還是網民留言,矛頭都直指事件主角——民政專員黃智華,於是,我想起,「殺君馬者道旁兒」那匹馬。


沒有人問,黃智華這幾年在黃大仙做過什麼,離任時竟可獲五百多人簇擁?更沒有人問,政府為何會百裡挑一,揀選黃智華擔任班長,連同其他19名高級公務員一起,遠赴北京大學進修一年?


先利申:我不認識黃智華,但我相信,一個市民喜歡的官,應該會是個好官。


如果,因為一場盛宴、因為一個遏止奢華風氣的機會,讓一位好官涼了心、洩了氣,對求才若渴的政府,並非好事。


曾帶領500多位退休紀律部隊人員參與抗疫工作的退休總督察陸海豪公開說:「因參與各區圍封強檢,我曾跟18區民政專員接觸過,黃智華待人真誠、有擔當、接地氣、肯聽意見、肯改變,是我接觸過的官員中最貼地、最幫得手、最為居民和下屬著想的專員,更是官場上少有政治正確、愛國愛港的好官。」


所以,此事的焦點,不應是針對官員,而是反思泛濫的主禮風氣。


近年的政府高官及立法會議員有個共通點,就是當上位置後就長胖,全部都是吃到胖。


有人一晚吃三場,有人一天趕十幾場,每個團體都希望搶得高官議員出席,哪怕來站一站也好,最重要是拍個照。


於是,不單社團、組織、商會,連大、中、小學、幼稚園,都常常見到局長議員的主禮影子,畢業禮、開學禮、校慶、會慶、換屆改選、中秋晚會、端午敬老、聖誕聯歡、新年倒數……一年365日都被盛宴填滿,難怪特首李家超都說,這些飲宴活動是「happy burden」(快樂的負擔),快樂是客套語,負擔才是重點。


曾經有個真實笑話:有特首出席某社團活動,上台發言時,望向台下一眾出席典禮的高官,感慨說,平日我們開會都沒這麼齊人!


其實,內地官場已有規例,非官方活動若要邀請官員出席,無論邀請多少,都只派一人前往,因為,來一個官是支持,來一百個都是支持。


官員的職責是做事,不是做拍照佈景板,看到官員每天為穿梭跑場身心疲累,真心覺得這是社會資源的極大錯配。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6
好正
7
心心眼
9
好好笑
1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