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主派即將要「找數」
泛民主派即將要「找數」

自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以來,政改一直是社會輿論的焦點,隨着立法會否決方案,持續兩年多的政改爭議可擱置下來了。遺憾的是,方案始終未能通過,社會各界為實現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努力付諸東流,所耗費的社會代價亦難以彌補。筆者記得在方案表決前夕,有長者在報章刊登廣告,表達對通過政改的期盼,要他失望了。

兵敗如山倒的起點

誠然,建制派於表決前的最後一刻集體離場,導致意料之外的結果,確實需要作出檢討,並向廣大支持政改的市民致歉。不過,即使建制派議員全體留在會議廳內,在泛民主派堅決捆綁的情況下,難道方案可獲通過嗎?過去兩年多,全港市民都看到泛民主派想盡辦法拉倒政改,阻撓本港的政制發展再進一步,既杯葛政改諮詢,又拒絕接受《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本港普選的憲制規定,更試圖以癱瘓香港的手段來脅逼中央和特區政府退讓。如今,政改方案確實被否決了,一眾泛民主派議員亦一如預期投下反對票,泛民主派求仁得仁,難道不用為方案否決負上最大責任嗎?很快就到選舉了,泛民會否把否決政改方案作為其首要「政績」?

筆者敢斷言,政改方案被否決,絕不表示泛民主派成功了,反之,正正是其兵敗如山倒的起點。

港澳辦主任、中聯辦主任和《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早前在深圳的講話很清楚,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完全合乎「一國兩制」精神、《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亦確保了特首選舉的民主性、競爭性、開放和透明,是一個較現時的政制更民主進步的好方案,如泛民主派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理應擁護政改方案,否則中央將會「堅決鬥爭,決不含糊」;而直至政改表決前的最後一天,民調仍然顯示多數市民期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甚至連外國官員和多國駐港領事亦開腔表示支持政改方案通過。立法會審議政改方案期間,場外支持和反對政改的集會亦高下立判,出席撐政改集會的市民遠多於反政改集會的人;民陣於表決前幾天發起反政改大遊行,出席人數亦遠低於預期,非但未能壯大反政改的聲勢,更產生了示弱的效果。

淪為靠邊站的大配角

可見,泛民主派於政改表決前已是強弩之末,不但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對立,與社會各界對立,與民意對立,與民主進步對立,亦得不到國際社會支持;甚至乎,泛民主派一致否決了方案後,卻依然成不了鎂光燈的焦點,實際上更淪為靠邊站的大配角。

他們到底贏了甚麼?難道港人未能於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政制原地踏步,就是泛民主派勝利的印記?在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是時候「找數」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6月26日

原圖:chinatimes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