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郵輪假期
三歲的郵輪假期

有孩子的家庭,如暑假不外遊,彷彿就不是香港人了。所以這陣子一直被追問夏天會帶女兒到哪裏?雖然現在才計劃已太遲了點。

丈夫對旅遊不太熱衷,他只鍾情陽光與海灘、酒店與自助餐,所以一家五口的外遊行程,從來都是我負責。由選地點到揀酒店到租車到每日行程到景點講解,都是我一手包辦,事前痛苦,事後滿足,我視為一年幾度的挑戰。

今年原本打算坐郵輪,貪其乾手淨腳,省卻不少計劃。誰知韓國歲月號陰霾未退,長江又有郵輪翻沉事件,早陣子又翻看《鐵達尼號》、《大白鯊》和《少年Pi》,孩子對於睡在漂浮的大海,多少有點恐懼。

我家女兒從未坐過郵輪,對這年代的孩子來說算是大鄉里。不是說笑,今日好多孩子都是搭飛機坐郵輪大的,一到假期,不是飛越太平洋,就是橫渡大西洋。

最近城中名校維多利亞幼稚園為慶祝五十周年校慶,就包了皇家加勒比國際豪華郵輪「海洋量子號」,在船上舉行五日四夜親子遊輪歡聚。聽說票都要用搶的,最貴的複式套房由每位二萬五千多元至四萬八千多的,且一早訂滿,就以一家三口為例,一家人的五天親子郵輪遊就要花逾十萬元。

怪不得大家都說養孩子要四百萬,如由幼稚園開始就豪遊,四百萬應是不夠的。我常覺得錢花在太小的孩子身上不值,遊完玩完就忘了,沒意思。況且那個年紀,你帶他們去歐洲還是長洲其實分別不大,不如把錢留待他們有學問、有思想、有回憶的年紀花吧,讀過幾卷書方行萬里路,讓識見融成眼界和智慧,才是外遊本義。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6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