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理性務實
回歸理性務實

自從2010年民主黨支持政改後被狙擊的經歷,泛民人人成為驚弓之鳥,附和「去中國化」,對激進暴力衝擊退避三舍,姑息拉布,捆綁投票否決政改。踏入後政改年時,泛民有人隨波逐流,亦有人反思前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近日主張結合本土主義,而民主黨對本土主義不敢公開附和,擔心脫離群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繼本月初牽頭成立中間智庫,昨日宣布退黨,並辭去立法會議席,全面否定公民黨對抗中央的路線。究竟有多少泛民敢向非理性說不?跟本土主義一刀兩斷?

幾天下來,當全社會心情沉重,感到無奈又氣憤時,泛民自毁長城,一手摧毁普選,剝奪你我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政治權利,一意孤行,不理會主流民意、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再三勸喻,推翻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其實是魯莽自私,仍然不知自省,對市民沒有絲毫愧疚,部分人還沾沾自喜,為成功阻擾中央落實對香港普選的承諾,高呼政改大勝,根本不懂何謂政治博弈。

後政改時代,泛民陷於四面楚歌,口裡卻說不擔心被「票債票償」,未來區選及立法會選舉,泛民能否守住選舉的「基本盤」,也成為疑問。泛民處境,其實心知肚明,扼殺普選的政治責任,根本不容推卸,成為香港歷史的千古罪人,又豈可一筆抹去?市民不會忘記這筆帳。

政改破局,泛民擔心日後出師無名,立即拋出「重啟政改」口號,以及修改基本法這兩張牌,另闢戰場,急速救亡,獨沽一味打「民主牌」,搖旗吶喊,搶佔眼球的政治伎倆,只為阻止政治能量降溫,其實是自欺欺人,根本無號召力,亦不合時宜。

香港人心思治,厭戰厭鬥,當特首表明今屆政府不再重啟政改,集中精力經濟民生議題,追回蹉跎光陰,又調動立法會財委會議程,以民生項目先行,體恤老弱基層,皆獲得各界認同支持。香港步入後政改時代,泛民應徹底反思,回歸理性務實,擁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憲制秩序和法理基礎,才能建立與中央互信。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6月2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