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心情重新出發
收拾心情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

政改方案無懸念地得不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多數支持,在全部泛民投下反對票下否決了,政改五部曲在這裏卡死,民主進程戛然而止。方案表決比預期早,據說是各方希望快刀斬亂麻以免夜長夢多,因稍夜時間激進本土分子可能生事。泛民在其後議事堂中合照留影,一副勝利者姿態,但會見傳媒時大部分神情肅穆,他們可能心裏明白成為普選殺手後將面對票債票償、市民唾棄。

香港經過百多年殖民統治委任港督,回歸祖國十多年後就有全港市民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這是民主的飛躍。普選曾距離香港一步之遙,但終被反對派拆橋,不少市民為之憤怒、嘆息,並有「這麼近、那麼遠」的感慨。政改被否決,換言之五百多萬名市民的投票權被剝奪,將維持上屆由一千二百名選委選舉行政長官的制度。泛民一向都抨擊這是小圈子選舉制度,維護工商界和既得利益者;他們一直以爭取普選為口號,但這次為了心目中理想方案讓其代理人入閘,在憲法以外另搞一套,實際行動否決政改,維護了選委會制度,有市民評價這是「明左實右、推左走右」。

廣大市民過去一段時間充分表現渴求普選,一百多萬簽名支持和十多萬人頂着烈日進行保普選大遊行,表現出極大熱情。建制派四十二名議員一向立場清晰和堅定支持政改,因「包越位」和溝通問題導致技術性失誤缺席投票相當遺憾,但這無改政改被泛民否決的結果。建制派議員應要多作解釋交代及真誠致歉,以安撫支持者。政改失敗後,政府承諾集中精力發展好經濟民生,香港市民同樣要收拾心情、重新出發,未來為經濟民生和普選繼續打拚。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6月22日

原圖:香港政府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