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由五條漁船到兩艘軍艦
【獨家文章】由五條漁船到兩艘軍艦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祖宗的智慧很厲害,兩句道理,永遠合用,最近,這品德又展現在撤僑事件上。


今年4月,非洲國家蘇丹發生內戰,中國火速撤僑的行動早已名揚天下,在此不多贅了。然而,在救援過程中,我國除了派出兩艘軍艦接走中國僑民,還向巴基斯坦、肯亞、巴西等五個國家的國民伸出援手,讓他們搭「順風船」逃離戰區。


這種人道主義精神,國際媒體卻刻意無視,反而受惠國家如巴基斯坦、巴西等,他們的外交部第一時間向中國公開致謝。


許多人說,國家的大愛撤僑行動,顯示出大國風範。但更多人不知道是,大愛背後,是因為過去受盡白眼、凌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998年,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與厄立特里亞發生邊境戰爭,那次大撤僑,美國派出軍用運輸機接載國民回家。當時他們容許歐洲國家的公民上軍機,但卻指明中國人絕不准登機。


雖然我國駐當地大使館向美國多番懇求,希望美軍可以幫助中國的婦女及兒童先行撤離,但美國一口拒絕。無奈下,百多名中國人只能在大使館安排下,分批乘坐五條小漁船,在大海飄泊了兩天,才抵達沙特,再輾轉回國。


那次撤僑,雖沒有人命傷亡,卻是中國外交史上的一道沉痛的傷疤。


然後是2004年印尼海嘯,那時,中國海軍未成熟,大型艦艇沒幾艘,於是只能派出一艘貨輪去拯救。而當時的美國,卻派了一整個海軍艦隊去撤僑。


2009年,海地地震,這次中國政府立即包機前往撤僑。然而,當地的太子港機場已被美軍控制,他們拒絕讓我國包機降落。經過多方協商,美軍才同意給予短短20分鐘降落時間,我們的國民被逼狼狽撤離。


2011年,利比亞爆發騷亂,政府癱瘓,暴徒包圍外國工廠打砸搶,三萬多名中國人被困。當時我們開始有力量了,於是安排第一次大規模撤僑。


國家以中國民航包機91架次、外航包機35架次、軍機12架次,另租用外國輪船11艘,中遠、中海貨輪5艘,軍艦1艘,歷時12天,成功把3萬5千多名中國駐利比亞人員安全撤離,效率之高讓世界瞠目結舌。


從此,我國在一次又一次緊急撤僑行動中,不單表現出速度與力量,更因為從前被欺凌的經歷,讓我們對弱小國毫不吝嗇愛心,主動伸出援手。今次以兩艘軍艦接載中國人及其他5國的國民撤離蘇丹,就是例證。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曾經是卑微的求助者,今天強大了,更要謙卑,更要大度,因為我們都窮過、弱過、苦過,我們連撤僑也是從五艘漁船走到今天兩艘軍艦,富強的路,就是這樣一步一血汗走過來的。


原圖:Spokesperson MoFA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8
好正
14
心心眼
7
好好笑
16
令人傷心
1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