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引入雲巴堪思量 實事求是解憂難
【精選文章】引入雲巴堪思量  實事求是解憂難

香港地小人眾車多,到處交通擠迫已司空見慣。一橋之隔的深圳創新科技日新月異,一路新事物不斷湧現,令人刮目相看。真是百聞不如一見,近日立法會議員赴廣東考察調研歸來,提了一條建議值得重視,即東九龍可考慮引進內地研發的無人駕駛電動高架雲巴列車,改善不堪負荷的交通現狀,這在社會各界引發熱議。    


據悉,是次考察範圍包括四市創科產業、環保、交通、物流、青年發展、文體等設施、企業和項目等,瞭解灣區內地城市最新發展和機遇,再把經驗帶回香港,盼推更多利民利港措施。提升治理水準,加強兩地城市聯繫,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常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何況試坐過的高科技新寵雲巴!它是內地耗近百億傾心打造的新智慧交通工具。特點包括無人駕駛、多功能深度集成調度、自動定位、人臉識別等高科技配置。優勢在於建設周期短、費用低、運營管理省、出行效率高、低能耗、低噪音。    


事實上,港府早於2014年提出鐵路發展策略,擬在東九龍興建捷運系統,惟計劃遲遲未能成事,被外間狠批「走數」。然而東九龍交通擠迫問題日益嚴重,立法會日前舉行前廳交流會,多名議員認為由內地研發的小運量軌道交通運輸系統,即無人駕駛電動高架列車「雲巴」建造時間快,促請當局推動雲巴建設。    


據分析,本港具備雲巴行走條件。有消息表示,政府有意在6月份重啟東九龍鐵路計劃,惟認為當局對雲巴技術存憂慮。政府回應指,對引入雲巴保持開放態度,將會與雲巴的開發商比亞迪聯絡,取得營業、安全、操作等數據作研究,並審視雲巴在港運作的可行性。另外除東九龍線可使用雲巴技術外,亦有建議在將軍澳使用雲巴,要求重啟路線由鑽石山入將軍澳出,以解決該區的交通問題;又認為雲巴上坡能力適用於將軍澳一帶。    


當局過去幾年曾到內地各地考察不同的運輸系統,認為深圳「雲巴」、株洲「智軌」,以及廈門「BRT」(快速巴士)均適合在港應用。現時內地雲巴的設計,只有兩至3個車卡,有關數目與一部巴士載客量分別不大,議員指並不足夠應付東九龍居民的需求,期望如雲巴能在東九龍應用,可以行駛8卡車,又促請運輸及物流局可在今年上半年公佈安排,若然未能成事,要進一步交代原因。    


雲巴在內地有地理上的優勢,反觀香港是否適合,仍有諸多考量,也有質疑聲音。雲巴純以電推動,用橡膠輪胎在專用高架軌道行駛,全程無人駕駛,但每趟列車設有一名安全監督員,應付突發情況;每列最多載客560人,屬於「小運量」軌道運輸系統。內地應用領域包括超大型城市交通支線和加密線、接駁線、「一帶一路」沿城市骨幹線、旅遊區觀光線等。    


政府東九龍鐵路線多年未成事,當局歸咎技術困難,最終拉倒;再如啟德早年擬興建環保連接系統,即單軌鐵路,最終又因造價貴、技術難而夭折。儘管成事在天,但從來謀事在人,引進雲巴是一件民生大事,當局需實事求是處理,打通道路瓶頸是手段,緩解行車難老大難問題才是勤民目標。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0
好正
2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