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倒退?非也!區議會委任制更「貼地」!
民主倒退?非也!區議會委任制更「貼地」!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王俊傑

 

現屆區議會任期今年底屆滿,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來港考察六天,亦高度關注區議會,他在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中致詞時,強調「區議會不能再被反中亂港勢力操弄」;與地區人士會面時,亦再次重申區議會應維持地區諮詢架構性質,擔當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為政府在地區「把脈」。

 

夏主任的言論,可謂擲地有聲、如雷貫耳,更廣泛引起社會各界討論,其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更直指「區議會無選舉必要性」,令市民更進一步關注事件。事實上,區議會非改革不可,早已是香港社會的共識,如何改革才是關鍵所在!

 

2019年,大批反中亂港分子騎劫區議會,挾黑暴之亂拿下300多個區議會議席後,非但沒有履行服務市民的職責,有議員辦事處更打出「藍絲與狗不得入內」的標語,公然製造分化;更頻頻濫用區議員職位和資源煽「獨」煽暴,除了肆意刁難和辱罵官員外,還為非法「初選」提供場地,部分亂港區議員更參與其中,企圖以所謂「攬炒十步曲」奪取立法會 ,癱瘓政府。區議會淪為政治鬥爭場所,亂象不斷,改革區議會確實勢在必行。

 

有消息指政府即將公布有關的改革方案。坊間盛傳,區議會將採取「直選、間選、委任」的混合模式。全港直選區份將會重新劃分,合併不同小選區,以雙議席單票制取替單議席單票制;區議會直選縮減的議席,將由分區委員會、地區滅罪、防火委員會間選組成;及恢復2016年取消的委任制,由民政專員挑選當區的專業人士,如校長、企業家等而產生的委任議席。

 

有言論批評恢復委任制是打擊「泛民主派」、「民主倒退」云云,筆者並不苟同。泛民主派人士「攬炒」引火自焚,最終自食其果,必然被時代淘汰,所謂「打擊」不攻自破,筆者在此不庸贅述。

 

至於所謂「民主倒退」更是可笑之談。事實上,回歸前的英治時代的區議員亦有相當部分都是由政府委任。區議會委任制實施多年,委任的區議員憑著其工作背景、專業知識和經驗以及對社區服務的投入,為區議會工作及地方行政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然而,區議員委任制過去被反對派肆意抹黑,最終被全面取消。若重新恢復委任制,相信可以為區議會提供更多「貼地」人才,更好地服務社會。

 

《基本法》第97條中規定,區議會是「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回歸後特區政府一直持續強化區議會的功能,並為其擴大選舉成分,但攬炒派沒有珍惜,反而將區議會高度政治化,堆積大量民生問題未解決。

 

徹底糾正「走樣」的區議會,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恢復區議會固有的諮詢功能,確實是政府應有之責。至於改革區議會方案最終「花落誰家」,正所謂「不論是黑貓,還是白貓,只要捉到老鼠就是好貓!」,其實直選、間選、委任都無問題,只要改革後的區議會能回歸初心,議員做「實事」,做到民情上達的功能,就是好方案!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