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香港行的重要訊息
夏寶龍香港行的重要訊息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有幾個重要看點。一,這是「二十大」及香港全面恢復與內地通關後,專責港澳工作的最高級別官員赴港;二,這次的行程是「考察」,不是「訪問」,以我所知,這是中央官員首次開宗明義以「考察」的形式來港;夏寶龍在香港的行程長達六天,這應該也是回歸後港澳辦主任持續公開在香港逗留時間最長的一次;四,這次行程的重點是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突顯了中央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視。所以,這次「考察」的意義非常重大,特區政府應對的規格也非常高。


夏寶龍主任以「考察」的形式在香港逗留六天,我認為中央是想全面調研觀察「全面復常」後的香港最新狀況,為促進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改善特區管治做好調研工作,並為新組建的中央港澳辦的工作作出準備。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港澳辦主任首次公開「考察」香港,在政治層面來說,其實也是進一步確立「港澳辦」的領導地位,並且符合了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在中央大興調查研究的方針政策下,預期未來中央關於香港方方面面的調研工作將會愈來愈多。


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發言,當然也是此行的一個重點。有人說,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差不多三年後,香港經已天下太平,為何還要不斷強調國安工作?這是太輕視國安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低估了香港面對的國安風險了。


首先,國家安全是根本性的工作,是任何時候也不能輕忽的。沒有國家安全,國家主權沒有得到安全維護,法治與秩序就沒有保障,繁榮穩定也是不可持續的。故國家安全關乎社會上每一個人,也關乎社會的方方面面。這一點,對於曾深受國安問題衝擊的香港市民來說,應該深有體會,所以維護國安,應是公民教育的重要部份,人人也要有維護國安的意識。


其次,回歸以來的經驗已充份說明,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城市,香港處於中國與美西方鬥爭的前沿,是美西方干擾壓抑中國發展的其中一個切入點。對於國安工作來說,香港從來也是一個戰略要地,這位置是不會忽然改變的,所以香港絕不能因一時的太平而放下國安警惕。把國安工作做好,「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繁榮穩定才會有最根本的保障。


原文轉載自東周刊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