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拓Web3經濟 「穩定幣」看好數碼港元
港拓Web3經濟  「穩定幣」看好數碼港元

過去一段時間虛擬資產市場大幅波動,最近也有虛擬資產交易所倒閉,讓有些人對Web3的前景感到懷疑。特區政府重點發展創新科技,冀以技術革新推動經濟增長。昨日,「香港Web3.0協會」成立。政府期望與業界攜手合作,迎接Web3.0和虛擬資產行業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專家建議,應積極考慮以「穩定幣」形式發行數碼港元,將有助推動未來網上跨境交易,減低出現金融危機的風險。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了把握Web3.0發展機遇,早前政府宣布撥款5000萬元予數碼港,加速推動Web3.0生態圈的發展,特別是跨界別業務合作。對此,陳茂波表示,穩慎走好創新發展的道路,政府需採取「適當監管」和「推動發展」兩者並重的策略。除了確保金融安全、防範系統風險外,也會做好投資者教育和保護,以及反洗黑錢等方面的工作。


虛擬資產機遇大,不少龍頭創科企業及高技術的初創公司近月都積極與特區政府聯繫,考慮在港開拓業務。為了讓香港成為虛擬資產企業的最佳立足點,釋放Web3.0及相關技術的潛力,政府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設置的新發牌制度將在6月實施,確保市場穩健有序發展,保障投資者利益。Web3.0融合了區塊鏈、人工智慧、去中心化金融、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將為Web2.0生態圈「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據權威預測,到2023年數字經濟產值將佔到世界GDP的62%,全球將進入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技術崛起並與產業深度融合,為服務貿易帶來了新服務和新氣象。早前本港提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三大方向,數字經濟和Web3的應用,都極具發展潛力,並已引發了社會的正面回響。近期不少Web3龍頭企業或初創公司人員將會雲集香港。


市民普遍需更多時間去感受Web3.0帶來的改變,政府只有取得先機,將來才有所發圍。虛擬資產是Web3.0生態圈的重要一環,有分析亦指,金管局有機會以「穩定幣」形式,發行數碼港元,預料此等舉措將提前為港部署打入虛擬資產市場,發揮領先作用。


業界分析,市場參與者需更深入發展區塊鏈技術,讓其透明、高效、安全、去中介化、去平台化、低成本的特點和優勢找到更廣泛的應用場景,解決更多現有商業模式的痛點乃至打破壟斷等問題,讓用戶可更廣泛分享數據的經濟價值,並為實體經濟帶來跨越式的進步。


需要強調的是,期待更有前瞻性、更具體的探索,助力香港在新賽道、新領域中守正創新、穩慎前行。據悉, 6月會首先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亦正研究「穩定幣」等的監管,確保虛擬資產行業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


有專家向金管局建議,以「穩定幣」形式發行數碼港元,若港府能再造創舉,成為全球首個由官方發行「穩定幣」,以現金支持提高穩定性,可避免破產風波,亦將港元打入Web3.0市場,穩站業界「龍頭」位置。特區也需推動跨部門合作,促進「深科技」轉化落地。只有全面釋放大學的科研影響力,方能做到「從1到N」的成果轉化願景。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2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