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穩中躍進 高質量發展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預算案穩中躍進 高質量發展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周厚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今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亦是他任內第7份預算案,主題為「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圍繞全力推動復蘇、促高質量發展、利民紓困三大方面,高質量發展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有力配合特首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首份《財政預算案》,正值香港邁向復常和開創新篇之際,預算案反映了他和團隊對香港的願景,即共同開啓發展進步的新篇章,並推展他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措施。陳茂波稱,希望能在復蘇初段鞏固市民信心,創造條件加速向前,全力拼經濟、盡力惠民生,這是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實踐,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


財政預算案明言今年會採取「中間偏鬆」的財政策略,因此仍是赤字預算。今次預算案續有多項「派糖」措施,但明顯「減甜」,最受大眾關注的「消費券」在爭議聲中繼續派,但金額較上年度減半至5,000元。陳茂波指,再派消費券是因為部分行業仍未復甦,為讓中小企營運下去,所以「再做多轉」。


今年預算案續寬減100%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但上限由去年1萬元降至6,000元;2023/24課稅年度起,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及子女出生課稅年度的額外免稅額,由12萬元增至13萬元。差餉寬免則由全年減至兩季,住宅物業以每戶每季1,000元為上限。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和在職家庭津貼則多出「半個月糧」。「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臨時特別措施,即交通費超出200元後補貼三分一、上限500元安排會延長6個月。當局又向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000元的電費補貼,現向有關戶口提供每月50元的電費紓緩金計劃亦將延長至2025年底,290萬個住宅用戶將可受惠。


預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資源,超過八成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在經濟恢復之際,加固復蘇動力,支持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目前香港正處於復蘇初期,通脹壓力在不斷加大,市民和中小企業仍然面對較大的壓力,預算案落實更多惠及弱勢市民和中小企業的措施,體現了應有承擔和為民情懷。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香港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里程,同樣需要緊扣這主題。數字經濟方面,就建立人工智慧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留5億元推行中小企「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預留2億元提升「智方便」平臺;Web3為第三代互聯網,潛力龐大,香港必須抓緊這個黃金機遇,與時並進,引領創新發展,預算案撥款五千萬元加速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生態圈發展;香港要發揮好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優勢,預算案預留30億元加強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另撥出60億元用作資助大學及科研機構設立主題研究院,促進橫跨院校、機構和學科的合作;設立「微電子研發院」推動微電子發展;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


這是促進香港高質量發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實踐,也是更好造就香港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世界百年未見之大變局正加速演變,國際環境競爭愈趨劇烈,本港要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把握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滙聚海內外人才、資金和其他資源,在全開放型的經濟運行中,互惠共用、造就相互更好發展。

 

陳茂波指出,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香港造就了很多成功故事,也有一些領域陷入發展瓶頸,有必要推動經濟朝高質量發展,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5個方向推進:


1. 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包括吸引龍頭企業或初創企業落戶發展;鼓勵產學研的高效互動,將科研成果商品轉化;通過政策支持,帶動綠色科技需求;2. 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讓綠色項目通過傳統管道融資以外,亦可通過金融創新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3. 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4. 人才培訓;5. 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當前,特區政府正在雄心勃勃地推動東部人工島及北部都會區兩大發展藍圖,在在需要龐大資源,這是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可持續發展繁榮的契機。大灣區的發展前景越來越廣闊,為香港提振經濟提供了強勁動力,預算案如何將資源用在刀刃上,是真正的考驗。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優勢獨特,加上本屆政府著力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積極提升競爭力、發掘新增長點、擴大經濟容量,財政預算案各項舉措將陸續取得成效。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