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財政預算案》的回應–全力復蘇、穩中求勝的預算案要更長遠的策略目光
對《財政預算案》的回應–全力復蘇、穩中求勝的預算案要更長遠的策略目光

針對財政司司長於2月22日發表了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算案內容豐富,由「復常下力保全速復蘇、共同開拓新局面、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創造容量及施政為民」也一一提及。有71處談到「科技」。並對建築業、旅遊業、綠色科技、樂齡科技、生命健康科技、中小企提供相關科技支持的財政措施,可見司長對「科技」的重視。不過我認為給錢是好事,但除了給錢還要具有更長遠的策略目光,才能助香港全力復蘇、穩中求勝。


本屆政府推出的各項創新設施,包括搶人才、創投和產學研基金以及加快土地發展,《財政預算案》也有相關回應,顯示本屆政府坐言起行的決心和擔當。本人有以下回應: 


1.本人欣喜特區政府正籌備成立「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去推展相關工作,和本人建議設立的「北都管理局」概念類近,期望可以由包括發展、環保、創科及工業、教育、房屋等政府部門直接派駐人員到北部都會區統籌辦事處,好好統籌所有新界北的發展。同時在建設時積極考慮引入內地資本,包括前海管理局和其他國資和民營資本加入建設新界北都會區,減輕特區政策建設北都的財政負擔。作為科創界一員,我同意業界提出北都要「基建與新基建」並行,以配合北都的創科產業、以及新田科技城及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科園需要,並去切合香港成為「國際創科技中心」的定位。


2.我認為「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不應只單單針對境外商務及觀光等旅客,也是針對吸引人才來香港。尤其是利用香港的大學優勢,去吸引能夠自付全費來港進修的外地學生。並提高公立大學20%國際學生上限,全面放開私立大學的國際學生上限。吸引包括一帶一路尤其是東南亞的學生來港讀大學,為香港提供人才新血。


3.本人建議在新界北興建大學城,引進國際和內地一流大學在港辦研究生院。吸引國際一流學者,尤其是在北美的亞裔學者來港教學和做研究。提高香港的人才輻射效應。


4.本人遺憾今次《財政預算案》未有提及增加資源幫助具副學士、高級文憑學歷人士再進修,似乎對人才的未來需求未見足夠投放。


5.我認為特區政府要配合創科藍圖,設立長遠的科技教育策略,現時的第四代政府資訊科技策略,已經是上兩屆政府的事,我們要把它提升至科技教育策略層面。雖然「中學IT 創新實驗室」計劃延長三年及額外注資「資優教育基金」6億元,我認為STEM 教育不能只著重編程、也不只是資優教育,而是普及教育。現在DSE選課制度有很大的缺陷,加上 STEM教育作為課外教育以及過份偏重編程是本末倒置。科技教育策略要有長遠目光。


6.香港創投缺的是「早、好、快」的投資,現存各種機制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我建議參考內地引導母基金的做法,與社會資本合作,建立大灣區母基金,吸引國際包括內地的專業創投公司來香港。


7.政府推出的產學研1+計劃用意很好,也確解決成果轉化「死亡谷」的方法。我認為具體的投資機制要注意,建議要靈活處理投資額和估值。


8.《財政預算案》緊貼創新科技發展,設有專段談及Web3,並提及去年十月發表 的虛擬資產政策宣言,以及將成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我認為需盡快就虛擬資產監管出台法律法規,讓業界有法可依,也可以保護投資者。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