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基本法》是自毁長城
燒《基本法》是自毁長城

上周四於維園六四悼念晚會台上,四間大學的學生會代表焚燒《基本法》,高喊香港命運自決,打倒中央政權;上周三晚在港大一個有關悼念六四的座談上,港大《學苑》前總編輯倡議把六四晚會改到駐港解放軍總部門前舉行。事後有學生代表澄清,他們無意否定「一國兩制」、全盤否定《基本法》,焚燒《基本法》只想重新檢視《基本法》內哪些條文有問題。

一切看似是年輕歲月的輕狂言行,為發洩不滿,不知分寸,濫用表達自由、言論自由而已,泛民傳媒呼籲社會界多多包涵,對年輕人的盲動,網開一面,一笑置之。不過,大是大非問題,豈可以是非顛倒?不分輕重?燒《基本法》是愚不可及,只會挑動中央的政治神經,踐踏中央政治紅線,賠上自己,又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則嚴詞厲色,批評焚燒《基本法》是侮辱「一國兩制」的錯誤行為。

為何支聯會坐視不理,是甘願被人騎劫,賠上晚會的燈光舞台,任由學生哥上演燒《基本法》這齣「政治騷」?不少參加燭光晚會的市民憤然中途離場。支聯會常委張文光事後承認事先知悉學生行動,尊重他們的表達自由,他指泛民出現新舊兩代不同抗爭方式,上一代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年輕人不受落,他們深信「勇武抗爭」路綫,不過他的用詞卻令一些建制人士愕然不已,想不到竟會如斯「美化」激進橫蠻的示威方式。

為了搶眼球,過去有人燒報紙、燒預算案、燒高官肖像、燒車胎、燒紙棺材,不過若燒國旗要負上刑責,燒《基本法》政改部分已是二十多年往事。泛民在否決政改方案後,轉移目標向「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開刀,繼續跟中央火拼,成為七一遊行的口號。正如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警告,推翻《基本法》根本無助推動普選,推倒重來,制訂另一個《基本法》,誰可保證必定有更好的《基本法》?《基本法》是香港的牢固長城,貿然改動,以今時今日香港社會政局紛亂,只會是另一場翻天覆地的大罵戰。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6月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