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軌統籌通天下 香港準備好了嗎?
雙軌統籌通天下 香港準備好了嗎?

一朝喜訊通天下,千頭萬緒為這樁。香港準備好了嗎?市民期盼已久的通關十天後將得以實現,特區政府表示正爭分奪秒,雙軌並行全力推進香港和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一方面盡快制訂穩妥的通關方案,兼顧兩地疫情的變化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本港與中央、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單位保持聯繫,就通關部署達成共識,務求在明年1月中之前予以落實,讓各類跨境往來活動逐步有序重拾正常動力。市民們及各行各業急迫地期待著一路順風。


近期兩地新冠「陽」者皆高發,再次考驗醫療系統的應付能力。目前本港社會上亦出現資訊混亂,加上假期部分私家醫生休息,加劇急症室輪候情況。政府強調老幼感染新冠後病情或會嚴重,令不少市民認為確診後需求診。老幼一旦確診的確要盡快求醫,又值冬季流感頻仍,多間醫院急症室日日逼爆,輪候超過8小時,內科病床也超出負荷,整體住用率約為120%上下。故應想方設法發動私家醫院、診所分擔壓力。


內地開關人潮湧至,預料在港中招者求醫會增多,屆時醫院人手設施超負荷可想而知。專家提醒並獻招,成年人若病徵輕微,沒有高燒、氣促和嚴重不適,毋須即時求醫,可善用24小時私家診所。這事非同小可,醫管局須正視且有效解決,在人手和設備上提早安排妥當。


「陽羊」頻增,而假期藥品供貨少,加劇了搶藥潮。本港市面止痛退燒藥持續缺貨。實際上這些藥只能紓緩症狀,並非治療新冠,毋須囤積,可尋找有同樣功效的產品替代,更不必集中買個別品牌產品。呼籲政府加強監管,藥店自律,不應因搶購潮及疫情升溫而將藥品提至「天價」出售。


必須強調的是,傳統上港人會於春節前買好備藥,期望供貨能夠盡快回復正常。若遇到散裝出售的藥品,要小心確保免於錯購水貨。同時,尚未通關,近日已有許多內地人託港親友購買相關藥物,有的說盡快安排來港打二價疫苗。如果特區政府沒有妥當安排好醫和藥的應對,到時又可能會引起兩地怨對情緒,徒生枝節。


本港須跟隨國家防疫策略調整措施並做好把關。28日下午當局宣布取消「疫苗通行證」,採取更針對措施包括一老一幼疫苗接種;取消檢疫令及不再定義「密接者」;訪港旅客強制核酸檢測安排改為自行快測,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亦將取消,包括禁聚令等,惟口罩令仍將維持。


冰封三載的旅遊業終見曙光。預料通關初期,到內地需求較大,當局須確保安排有序;旅行社三分之一業務來自內地團,估計可提升至少三分之一生意,業界憂慮配套未能追上需求。如旅巴僅剩三成運載力,大量司機離職,機件停駛老化,盼政府能針對性協助業界復常,為市民及旅客服務。


兩地通關,個人遊重現相信對香港經濟命脈起關鍵作用。旅界估計缺少大約七至八成司機、導遊、領隊人手,即使重新招聘,短期最多提供三至四成營運力。惟望政府針對性資助有需要行業促進復常,與內地充分協調,做好交通、出入境等配套,改善幾年來一潭死水的經濟格局。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