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體制科研優勢 助中醫藥走向國際
以體制科研優勢 助中醫藥走向國際

國家要建設現代化強國,香港可以發揮哪些作用?日前在香港齊心基金十周年慶典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作了權威解讀:「現代化的強國,需要有各個方面現代化平台,現代化的產業,而香港對國家是很有用的,不能夠缺席和掉隊。」他舉例,香港在推動中醫藥造福全球,有這樣的成績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爭取香港的由治及興,也不能靠香港的風水。換言之,必須以體制和科技创新優勢,助力中醫藥走向國際化。


事實上,香港在中醫藥方面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優勢,就是誠信。已經有4200種中成藥的註冊登記,這是非常好地走出去、走向外國的門徑。正如梁振英提到,如果長時間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這就是走向國際非常好的敲門磚。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並不只是為了在香港,為740萬香港市民提供更好的中醫藥服務,而是在整個國家、民族傳統醫藥發展方面,可以貢獻更大的力量。


香港中醫藥市場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等方面擁有很多獨特優勢,為國家的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而共同奮鬥。而「傳承、創新、發展」這六個字 ,是中共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中醫藥提出的關鍵詞。    在第五波抗疫戰中,中醫藥已全方位、全鏈條廣泛深度參與,充分發揮了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當局明確中醫藥在醫療發展的定位,納入政府醫療系統。2019年6月啟動了五億元發展基金,提升中醫藥在香港發展的動力。預料於2025年分階段投入服務的香港首家中醫院,期望能藉此建立中醫臨床服務的香港模式,推動中醫藥服務走向國際。


在中藥方面,本港的一項旗艦項目是政府中藥檢測中心,進一步發揮香港中藥檢測的優勢,專責中藥檢測和科研創新,加強與不同地區的專業合作,為中藥的檢測方法建立參考的標準,同時支援中藥鑑別及檢測方法的研究,打造香港成為中藥檢測和品質控制的國際中心。


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因應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回應國家所需,更好發揮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優勢。其中,計劃在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內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中醫藥也會是一個可以重點研究的範疇。


香港中醫藥發展最重要的動力源,還是國家的支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香港應該藉此加快中醫藥發展。在大灣區發展規劃以及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的指導方針下,大灣區內地城市公立醫療機構招聘香港中醫師,以及簡化香港註冊傳統外用中成藥在內地註冊審批程序,對香港中醫藥界在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起了極大的推動效應。


特區政府可以做甚麼?一則應積極開拓大灣區的龐大市場,推進大灣區成為中醫藥中心。二是依靠國際金融中心支撐,放眼世界,助力中醫藥在國際推廣。三來,本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密切的往來,政府應該支持在港設立中醫藥產業鏈,吸引內地中醫藥企業來港設廠生產,借助本港成熟的市場推廣、品牌經營和高端服務業,積極推動中醫藥產品走向世界,為本港經濟注入活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8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