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機遇多 吸引港青創新立業
大灣區機遇多 吸引港青創新立業

特區政府去年出台「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一年半過去了,企業和港青是否與大灣區「蜜運」成功?多少人最後自覺投身大灣區發展?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表示,計劃推出以來,有400多間企業提供職位空缺,涵蓋不同行業,入職的青年超過一千人。政府會將計劃恆常化,明年初將公布細節,他同時呼籲企業繼續支持。


這項計劃是透過政府資助企業,讓港青投身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規定參與的企業以不低於月薪18000港元聘請目標畢業生,並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職培訓。政府發給企業每人每月10000港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跨過深圳河,前景更廣闊」。越來越多港青認識到大灣區整體發展前景和優勢,北上到內地城市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我們都是灣區人」,成為在內地港青的心聲。港青的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香港也需要為國家和大灣區引入人才,相信這不僅有助解決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也可以透過人才多元化帶動香港開發新的發展領域。


港青超越香港一地去看問題,有大視野,懷大志向、擁大格局,就有更多出路可選擇。大灣區發展勢頭強勁機遇良多,足可成為港青大展身手、發揮潛能的廣闊天地。內地出台惠港青年八條等便利措施,特區政府亦投入大量資源,推出不同形式的內地學習交流計劃、大灣區青年就業及創業資助計劃等,為他們在大灣區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事實上,港青擁有許多優勢,只要敢闖敢試,多走走看看大灣區,發掘當中的機遇,覓得符合自己興趣能力的機會,則無論是在香港發展,還是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闖蕩,相信能在更大的人生舞台,更好找準自身定位,發揮特長。這兩年本港流失14萬勞動力是事實,原因有許多方面,其中部分是負笈海外。本港學生升學出路向來多元,除留港或赴國外,到內地尤其是近在「家門口」的大灣區城市升學發展、成長成才,也是優質選項之一。


大灣區正是港青發展的理想之地。「一小時生活圈」的建設布局,讓港生更易習慣在兩地生活及就業;內地高校的學科專業門類齊全,兩地合作建校也不斷湧現,提供更多元的升學途徑,有助於個人成長成才,各方提供的各式各樣的獎助學金,也增加了誘因。近年報名人數不斷增加,2022年達13190人,其中經文憑試招生佔應試考生9.76%,相對集中在灣區內地城市高校。


學業、就業、創業、置業,是青年成長發展都會遇到的問題。港青投身大灣區內地城市後,最終能否扎根下去,除了工資待遇,還有其他因素,包括醫療、子女教育、退休保障、稅務、公民權等等。吸引人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是必然趨勢,如何讓港人長期留下安心發展,需要全方位保障及支援,這有待各方創造更多「向上流」機會和條件,切實解決實際困難,搭建更廣闊的發展平台。


青年本身也要抱持積極、正向的態度,開闊視野,放眼大灣區,看到機遇和前景所在,將時間、精力、才智放在確立個人優勢及提升競爭力上,將個人命運與香港和國家的發展結合起來,創新創業實現夢想。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2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