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聰明的生意,是時候換我們來做
【獨家文章】聰明的生意,是時候換我們來做

一場瘟疫,叫停了地球,卻叫醒了中醫中藥。


大家由認識連花清瘟,到染疫後煎幾劑中藥固本培元,在西醫稱霸地球的今天,中醫未算抬頭,但起碼已不讓西醫專美。


香港要發展「中醫中藥港」,由董建華年代講到今天,講了25年,卻連一間中醫院都未建成。


有一種機會叫做先機,能搶佔先機,就能成為帶領者。25年來我們一直懶懶閒,如果今天都不捉緊這瘟疫送來的機會,蘇州過後,真的不會再有艇搭了。


機會,怎抓呢?論中醫技術,我們不及內地;論中藥研發,我們沒有14億市場支撐,在中醫中藥這列發展快車上,香港可以做一根什麼樣的螺絲釘?


早前聽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的演講,我找到了端倪。


梁先生提到英國一個著名皇家園林「邱園」(Kew Gardens),這個位處倫敦西南市郊、泰晤士河畔的皇家植物園,去過英國的人一定知道。


邱園是全世界單一地點栽種植物量最多的地方,園內仍在種植的植物物種多達16900個,連同其他植物標本、種子等沒栽種的植物,這個皇家園林竟收藏了全球已知植物物種的七分之一。


這世上,有人愛收藏字畫,有人喜收藏古董,但英國皇室,卻喜歡收藏花花草草。他們不單栽種,還從世界各地搜羅不同物種回來。邱園甚至聘有「植物獵人」,他們會從世界各地搜羅稀有品種回來栽種。邱園還有世界上最大的種子庫,系統地保存著地球上大量物種的種子。


邱園的溫室內就有棵「世上最孤獨的樹」,原生長於非洲,現已在野外絕種,這棵叫伍德蘇鐵(Encephalartos woodii)的鐵樹,1899年就來到邱園,至今已屹立百多年了。還有另一株著名植物,是來自印尼的巨花魔芋(Titan Arum)。此花高達3米,開花時會散發腐肉臭味,800米外都聞得到,像極《哈利波特》小說中的魔法花卉。


植物不是黃金不是鑽石,種完會凋謝、枯萎,滿園不升值的藏品,是好看,是稀奇,但要好好培植,既花錢亦沒回報,那這個邱園除了具觀賞價值,還有什麼作用呢?


梁振英先生提醒,這是一個植物園,但也是一個研究基地。中草藥絕大部分是植物,近年邱園好多專家一直在收集及研究中國的中草藥,為它們做成分分析、效用研究。


英國人好聰明,他們不生產黃金,但黃金市場在他們手上,他們做的是定標,你手上黃金是999還是9999,由他們說了算。同樣,英國人不開採鑽石,但世界上主要鑽石市場在倫敦,你們開採,他們買賣,英國人一直都是做這種聰明生意。


於是,難保有日,英國人拿著當歸跟你說,A當歸比B當歸好,因為它含有ABCDE成分,我給你蓋個印,它可以賣多少錢。即是說,我們國家的農民就在山上身水身汗採當歸,實驗室裡的英國人就拿著顯微鏡給你蓋印章做定價,那時候,中藥是抬頭了,不過標準卻掌控在別人手裡。


香港沒有中藥可採,但卻有科研人才,最重要是這小小貿易港幾百年來已建立了法治和誠信,為中藥做科研、定標準、建中藥貿易中心,香港絕對有此能耐。助中醫藥走進世界,看來,是我們這代人應有的使命。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真知灼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