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詐騙案要去政治化 科技園應公開巡查詳情
黎智英詐騙案要去政治化 科技園應公開巡查詳情

本文作者為學研社成員 、時事評論員吳桐山


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行政總監黃偉強被指違反壹傳媒大樓租賃契約,日前被香港法院判欺詐罪成立。這宗案件的主角是黎智英欺詐科技園公司,本來與政治無關,但或許是政治上腦導致不知法治為何物,美國務院發言人與國會議員都齊聲譴責香港法院對黎智英的「虛假審判」,是「加大力度利用《香港國安法》來壓制獨立媒體、壓制不同意見以及扼殺言論自由」。


不知道美國人有沒有看過案情,黎智英在此案中,分別被控於1998年4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1月至2020年5月19日,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隱瞞,違反租契使用壹傳媒大樓,被控兩項欺詐罪。雖然黎智英的確有與國安相關的案件在身,但今次的案件真的與政治無關,有沒有國安法黎智英在此案中也是欺詐。難怪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國國務院、國會等機構,惡意炒作黎智英欺詐案,認為是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牽強附會並抹黑《香港國安法》,為違法者撐腰張目。


不過話又說回來,美國人不理三七二十一地將之政治化,我認為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黎智英亂港分子的形象深入人心,美國人都認為關於他的案件一定是關乎政治,因此捉錯用神;二是科技園公司在監管租戶違反契約方面做得不足,沒有系統地向公眾交待清楚,亦無檢討自身管理存在的問題,被人將案件政治化了,令人覺得這是針對黎智英的「栽贓陷害」。對於後者,我認為科技園公司應該做多點事。


科技園成年20年,是大學站科學園和三個工業邨的管理方,工業邨以低價出租土地予租戶,租戶受益但違反契約的情況時有所聞。近年就有大埔工業邨內租予亞視的廠房被指經營借貸、紡織業務和推廣虛擬貨幣挖礦服務;縱容多個將軍澳工業邨的租戶,將廠房違規變「劏房」分租予第三方圖利,等等。類似黎智英的違規事件絕對不是只有一宗,工業邨內租戶將處所變為「劏房」謀利之情況普遍。


檢討租戶管理以正視聽


事實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借用工業邨廠房地址做秘書服務,科技園長期無視,如同縱容違規。


科技園公司作為法定機構,應有效地履行其監管責任,包括定期巡查租戶,確保他們沒有違反租約,董事會成員既然接受委任,便有責任審視管理層所作的監管巡查是否妥當。事發兩年以來,案件已有定奪,後知後覺的科技園有否對所有廠戶作深入巡查,以杜絕違規情況?經一事長一智,園方必須制定良好機制,以改善監管質素。要令案件還原本來的詐騙面目,作為受害方的科技園公司應該站出來,詳細交代案發後的巡查結果和補救措施,並公開整體上多年來巡查報告,有哪些企業涉嫌違規,嚴重的要出法庭傳票,採取甚麼行動來確保公共資源沒有被濫用。


為正視聽,科技園甚至可委託獨立第三方作調查,或成立委員會,深入了解事件、制定更有效措施以防止違規,並向公眾交代事實,如此一來,不僅有助於公眾恢復對科技園公司的管理信心,也有助於令事件去政治化——哦,原來件事是因為科技園管理不善被詐騙,而不是誰在迫害黎智英。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