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的是「健康反對派」
香港要的是「健康反對派」

日前連續兩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深圳會見數百名香港各界意見領袖,勞師動眾所謂何事?大家都猜是北京要放話。究竟中央會為通過政改而讓步嗎?提委會組成會改嗎?政改方案將來還有修改空間嗎?張榮順一一回應了,有在場人士表示沒想到他會說那麼直白、原則抓得那麼緊。說實話,張榮順表述的立場,早有可尋,但當中的一些說法,實在值得大家深思。

掙開反對派扭轉困局

張榮順逾兩小時的演說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乃是中央想香港落實普選的理由是想香港「走出困境」。香港多年來,都糾纏於社會種種矛盾中,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和內耗,令香港陷入困境,中央期望藉落實普選,扭轉這困局,不希望香港的社會、民生及經濟,被政治爭拗拖垮。

為了讓普選變成事實,人大常委會在○七年十二月作出決定,二○一七年選出的特首可由普選產生,這決定屬於思路上的重大改變,由待條件成熟才落實普選,到「創造條件」和「落實普選」雙軌並行。

中央有心解困

可惜,中央雖然有心,泛民卻無意。反而在中央眼中,成為了挑起種種矛盾的罪魁。自二○一三年起醞釀、發酵的「佔領中環」,反對派欲通過脅逼手段去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徹底破壞了互信。

中央對泛民或反對派有此看法,當然關乎彼此信任基礎薄弱,但反對陣營亦應考慮他們所抱持的態度、所作的回應、和做出種種不合作行動,是否流於意氣之爭,欠缺務實妥協的精神,以及未能助香港向前走呢?

事實上,同場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香港需要「健康的反對派」,筆者十分認同。從來沒有人認為,香港只能剩下一種聲音,然而如張榮順指出,香港某些反對派人物加入立法會,並不是要「做成一件事」,而是「讓你辦不成事」。試問抱持這種態度,整天搞破壞,又怎能獲得人家信任?

張榮順也言明,如果反對派真的想成為特首普選候選人,就要溫和一點、多商量和不要搞對抗。看看今天香港,反對派在議會不斷「拉布」及不合作運動,明確表示要拖垮特區政府,打擊其管治能力及威望,其他諸如高鐵、三跑、新界東北發展,哪一件不是為香港前途和利益為依歸?反對派卻同樣不問情由盲目反對,將心比己,大家又怎能相信這種盲目的反對派可令香港脫困?

通過政改讓港重回正軌

身為國家領導人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早已明示暗示,只要通過政改,就代表香港返回基本法正軌,其他一切好談。張榮順也說出類似觀點,今次的政改方案,是合乎基本法要求和一國兩制精粹的,予以認同,自然「萬事有商量」。

作為反對派,有批評當然可以,但一切必須合理,無商無量,專搞對抗、不合作,並非香港之福。張榮順亦說得清楚,香港能否脫困,全看香港市民如何決定,中央不能怎麼樣。

能否化解香港當前困局及政治矛盾,乃繫於香港市民和反對派議員一念之間。香港要有建樹的反對派,除了做好監察政府的角色,也願意放下意氣之爭、為香港整體利益多走一步。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5月22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