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擘劃藍圖 香港未來更好
二十大擘劃藍圖  香港未來更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發表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我們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此外,全面推進「一國兩制」建設,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讓香港進入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港澳保持繁榮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


過去幾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黑暴肆虐,令社會民生經濟、市民身心飽受打擊。為使香港盡快恢復秩序、撥亂反正,「一國兩制」重回正軌,中央毅然出手,出臺兩項重大舉措,包括頒布實施《港區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自《港區國安法》出臺,社會隨即止暴制亂,違法者亦得以繩之於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修補香港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實施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告別了黑暴氾濫,告別了政治的混亂,社會朝著發展經濟、解決深層次民生問題的方向出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七一來港視察所說,「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10年來,香港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深切情懷,充分體現了香港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十年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的實施,不僅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轉變,亦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創造絕佳條件。二十大的召開,恰好處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時間節點上。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


香港面臨複雜局面,各種深層次矛盾亟待解決。房價高企、貧富差距大、經濟結構單一、產業空心化、年輕人向上流動難……這些矛盾問題,有些是回歸之前就存在的,有些是近年來累積而成的。凡此種種,已成為長期壓在香港普通市民特別是青年人身上的沉重負擔。特區政府應充分明白香港存在著房屋問題、貧富懸殊,以及青年向上流動等各種社會深層次矛盾,正如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市民的福祉是社會發展的關鍵目標。事實上,只有社會發展更加公平,香港社會「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只有牢牢抓住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關鍵要義,香港也才能夠真正渡盡劫波,才能不斷滿足廣大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在輝煌過往的基礎上開啟更加健康與和諧的新時代。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