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登記 他取消
你登記 他取消

本文作者為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

香港有五百多萬市民合資格登記為選民,但現時登記率不足七成,還有很大增長空間。香港近年愈趨政治化,發生佔中、反水貨客、街頭和議會暴力、拉布等事件,市民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唯一可以制裁攪亂香港政客的,就是用手上一票把他們掃出議會。

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近日在街頭進行保民主反拉布簽名,反應熱烈。部分港人向來不關心政治,但從最近街頭登記選民的情況看,種種政治事件喚醒他們的政治意識要登記做選民,在未來選舉中投票和表達民意。

在不同團體熱衷做選民登記的同時,選舉事務處卻不停發信取消選民登記。這源於上屆區議會選舉,反對派輸打贏要,為失敗開脫,部分傳媒誇大和渲染所謂「種票」事件。其實,這些都是極個別事件,涉案的都已負上刑責。每位選民只可以登記一個地址,並在選舉前數月截止更改資料,要在全港四百個區議會小選區操作產生有利的選舉結果乃天方夜譚。

為提高選民資料準確度,選舉事務處發信抽查過往無投票或有一屋幾姓的資料無可厚非。過去數年已剔除約三十萬個選民資格,部分的確已遷出,另一部分可能是疏忽沒有覆信,或長者目不識丁不知回覆,無故被剝奪了投票權。最近抽查更矯枉過正,由過去無投票或有一屋幾姓,到現時隨機抽查,而回覆核實選民資格的信件更要提供住址證明、家人或太平紳士宣誓證明等,手續十分繁複。覆核期間,選民資格被涷結,不可重填選民登記表。傳聞抽查的目標選民最終過百萬,相信大部分將被剔除的是基層和長者,他們傳統上是支持建制的選民,此消彼長,令明年選情存在暗湧。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5月20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