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的「前世今生」
佩洛西的「前世今生」

1991年在天安門前拉黑布條抗議,「挺人權」而出名的佩洛西議長變臉堪稱爐火純青,而且其變臉變得款色多樣,令這名美國反華派增添不少戲劇感和黑色幽默感。  


2009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人民大會堂與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舉行會談。當時佩洛西就喜上眉梢地讚成吳邦國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她當時說「美中關係十分重要」。 當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亦會見了佩洛西。  


到2015年11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國會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率領的包括多位聯邦眾議員參加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訪華代表團。佩洛西似是相談甚歡、滿臉笑容表示,「美方讚賞中國發展特別是減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美方願以友好、坦誠的方式同中方加強接觸。」  


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接見佩洛西,似乎是因佩洛西當時已經並非議長,與國家主席之層級不對稱而在華未有獲習近平接見。而其實早在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時,習近平已在華盛頓國會山集體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領導人,包括佩洛西,這個才是真正的佩洛西。  


對所謂「誰也嚇不住佩洛西訪台」之說,我們不以為然。佩洛西在北京訪問時采取相當低調的態度,她反華態度的明顯轉變,與奧巴馬總統強調與北京接觸,而不是對抗相吻合。  


見風使舵老謀深算


佩洛西是一名見風使舵的政客,美國政界吹東風,就往東走,吹西風,就一路向西奔。佩洛西執意訪台,被中國制裁,而反觀十多年前佩洛西竟是一名來往中美間的「溫和派」,曾獲國家主席接見的少數美國民主黨人士。2015年佩洛西還領團到訪西藏,盛讚拉薩建設與保育,2017年佩洛西卻領團「參見」達賴喇嘛。撇開佩洛西此人在加州到底有沒有政績,此人所思所想、一言一行老謀深算、確實不簡單。  


想起蔡英文亦曾在立法機關說過「我是台灣人並沒有錯,我是中國人,因為我是念中國書長大的,受的是中國式教育」。如今蔡英文口中的中國已經是中國大陸,政客的變臉是一種奸偽而且難以掌握的語言、有一種自以為旁人很善忘、自我感覺良好的傲誕、還有一道邃密而能肆應各種情況的厚黑學。  


對於佩洛西,中國人可以反對但不必憤怨。她只是一名正常不過只求私利、表現欲強的政客而已,既無助台灣的政治水平、亦無濟於美國的影響力。佩洛西一人之錯成功令中國有機會進行圍台軍演、加快推出對台白皮書、名正言順地回擊美國近年來在中美關係上制造的「灰色地帶」,擴增「台獨」名單。佩洛西自認為「訪台之行絕對值得」卻是換來中國一統的進程有結構性轉變,佩洛西訪台行程的價值,可能被她自己「低估」。 


原圖:佩洛西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