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英港人的苦惱 通脹爆燈治安差
居英港人的苦惱 通脹爆燈治安差

缺水缺電不再是第三世界專有,歐洲多國正飽受乾旱及能源不足的煎熬。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制水和斷電的情景,今天正在英國上演,居英港人叫苦連天,不但面對40年多來最高的通脹,家庭財政壓力飆升,同時亦因治安惡化身受其害,出行又飽受鐵路工會罷工困擾,未來更必須面對英國瀕臨衰退的經濟和失業率上升的窘境。


近年港人熱門移居地的英國,當前政經形勢可謂危機四伏,醜聞首相約翰遜將於下月初正式落台,黨內分裂加深,兩名競逐接任首相之位的保守黨黨魁候選人,也就是現外相卓慧思及前財相辛偉誠,過往治績每多失誤,競選政網更是乏善足陳,能否治理當前複雜多變的政經難題頗成疑問,保守黨黨員只是在兩個爛蘋果中選擇沒那麼爛的一個而已,而英國國民也只能眼白白旁觀內耗惡鬥,將命運交託政客之手。


政經一塌胡塗  罷工浪接浪


英國政治一塌胡塗,經濟更是千瘡百孔,次季經濟按季收縮0.1%,央行預警今年末季後將陷入持續衰退的漩渦。雖然失業率仍於4%以下,但英國脫歐後職位錯配嚴重,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而薪金亦遠遠追不上通脹升幅,次季工資雖按年增加4.7%,惟受累於高通脹,實質工資按季反跌4.1%,不但連跌9個月,更創20多年最大跌幅,反映國民購買力急速下滑,令到生活質素每況愈下。


近期,英國跨行業工會罷工遍地開花,一浪接一浪,爭取合理加薪追上通脹成為主題口號。繼鐵路工會罷工癱瘓交通運輸,港口工會將接力,甚至連教師和學校,以及刑事大律師都醞釀罷工!須知鐵路港口是食品物流的關鍵,若持續惡化,英國可能陷入缺水缺電及缺貨的民生三大缺窘境!其實,早前英國基於熱浪高溫,水塘儲量急速下降,局部地區已實施制水措施;加上入口能源短缺,政府預警在個別日子將須拉閘限電,而近期的高溫亦令電廠斷路而停電,國民莫不叫苦連天。


更令人擔憂的是,英通脹難遏,愈升愈有,7月消費物價指數已突破雙位數的10.1%,年底料將升至13%,花旗更悲觀的預測明年1月將達到18.6%,屆時將創二戰後英國最高通脹紀錄!觀乎現實環境,食品價格租金及能源是推高通脹的核心因素,據統計7月食品漲價一成多,租金同樣雙位數上升,而個別地區電費更是飆升近倍。況且這三大物價短期內也看不到有緩和的跡象,難怪居英人士個個都憂心忡忡!


物價飛漲難捱  罪案頻生


尤其甚者,英國治安亦日漸惡化。筆者的友人,本月初位於倫敦東部的寓所遭賊人入屋爆竊,損失了有紀念價值的手飾,心痛不已,而家中的手機及電腦亦遭竊走。友人說,雖有買保險但索賠手續繁複,費時失事,而對於警方來說,爆竊或打劫若無涉及重傷或命案,通常只「例牌式」查詢,最終還是不了了之,別指望可以破案或起回失物。友人提醒,近期物價騰貴,許多基層生活更形困苦,被逼鋌而走險,罪案多了,部分地區的華人更被視為較富裕的族群而成為下手的主要對象,須多加小心。


友人亦大呻,近幾個月無論是租金或是超市食品價格飆升特別快,一家四口兩女讀大學,海外生學費與每年通脹掛鉤,家庭財政壓力亦愈來愈大。友人慨歎,當年仿效「孟母三遷」,期望為下一代尋求良好的學習環境,豈料換來的卻是無限的苦惱與擔憂。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好正
12
心心眼
9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