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主調仍在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主調仍在

解放軍環台軍演數日,將空、火箭、海軍在台島周邊演訓一次,蔡英文除指責「中國大陸不負責任持續造成台海及區域威脅」,其餘精力全放外宣,稱各駐外代表「不眠不休接力替台灣國際發聲」。蔡英文若無其事,隱身數天、企圖將演訓「冷處理」。


如此將環島的火炮導彈、戰機重艦輕描淡寫,不像是對民粹長袖善舞的民進黨的作為。從裴洛西宣佈將訪台的一刻,民進黨己選擇了低調,據報民進黨亦無法主宰這名外賓的來與否。


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澄清稱並無撤回邀請裴洛西的說法,其實不然,筆者懷疑由去年的立陶宛風波至近月外賓頻訪,以及近期的裴洛西訪台,民進黨已將部份外務權限與美國共享。對於外賓來台,民進黨既沒有否決權、亦沒有最終自主權。


在台灣擬在立陶宛設立以「台灣代表處」後,觸發中國大陸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暫停鐵路客運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與立陶宛外長通電話,重申美國將堅定支持立陶宛。今年3月,布林肯訪立陶宛時再挺立陶宛涉台立場。台灣與立陶宛互動為何常有美國身影,到底台立互動到底是美國全由擺布還是由台灣自身籌決考量?筆者不得不懷疑是前者。


《中國時報》8月2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透露,美國白宮與軍方曾勸阻裴洛西訪台,民進黨當局也暗地撤回對裴洛西的邀請,但引發裴洛西責難。按照這篇報導,應是民進黨企圖撇清裴洛西訪台的關係,二是說明了民進黨無權決定美國外賓來訪與否。從拜登稱「軍方認為裴洛西此時訪台不是好主意」,可見美國的考量從明顯只從美國自身會否與中國大陸發生軍事衝突,而非「挺台」。從拜登的發言亦可見,美國軍方情資認為裴洛西訪台將有軍事風險,可能美軍已偵測到大陸解放軍調動,但拜登沒有盡力阻止。拜登和裴洛西在明知此行將引發重大軍事風險下,依然對此行程原封不動硬闖台灣,是出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福祉。民進黨無力阻止事態惡化,亦同為出賣台灣。


中共一直期望以「中國人不打中國人」處理台灣問題,2019年1月2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所謂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已經十分明確,大陸已制定了「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名列了多名民進黨掌權人為首要追責對象。 而外部勢力更為明顯,外部勢力不期望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離間兩岸,使兩岸不和、盡方法要令兩岸兄弟鬩牆、永無寧日,幸而此次裴洛西事件未有造成兩岸大動干戈。


大陸此次軍演旨在警告美國不能一錯再錯,並無意針對台灣大眾。此次實彈軍演除具警告意味外,亦要撕破所謂「協防」台灣之假面具、摧毀如賴清德想像「一對多」的戰爭的春秋夢。對民進黨而言,「冷處理」此次軍演,對近在咫尺的導彈若無其事,希望民眾如常生活,早日忘記此事,完全無助緩解兩岸局勢。民進黨若能深察此次裴洛西引發的劇震對台灣以及對中華民族貽害之猛烈,將有何面目面對國父中山先生之遺像。 


原文轉載自《台灣好報》2022年8月10日


原圖:台灣地區外事機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