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零成本的武器
【獨家文章】零成本的武器

孩子唸小學的時候,我是學校的家教會主席,作為家長與教師的橋樑,除了搞家校活動、親子講座,最經常要處理的,就是家長對校內情況的投訴。


投訴是千奇百怪的,有人說午餐飯盒太多汁,會吃壞孩子的牙齒;有人說體育老師要學生坐在球場地上,很不衛生……


有一回,一位家長投訴老師考試途中叫她的小朋友做跑腿,拿資料給鄰班監考老師,變相剝削了她兒子的考試時間。


這種雞毛蒜皮事,我本想息事寧人,但家長堅決投訴,更講明要點名投訴那老師,不過,為怕自家孩子被針對報復,她的投訴要匿名。


我跟校長說了原委,校長的回應很精彩:「匿名投訴一個具名的人,那是不公平的投訴。要投訴,請家長具名,否則我們不會受理。」


一言驚醒。


好多家長都以「怕孩子被針對」為由,對老師作出匿名投訴,問題是,如果投訴是誣告呢?那投訴機制,就變成幫壞人對付好人的武器。


校長尚且明理,但偌大一個政府卻不明白,甚至甘願以法例作為助紂為虐的武器。


上星期,位於鯉魚門的「銀龍咖啡茶座」又再被匿名投訴。這間茶餐廳自從2019年黑暴公開撐警,在店內貼上支持警隊標語及照片後,4年來一直沒間斷被投訴。


8月1日中午12時,環保署接獲匿名投訴來巡查,下午消防處又來接力,說有人投訴阻塞通道;8月2日,消防處再來,說要檢查滅火系統;然後8月4日再來查餐廳牌照。同一部門,連續3天來查牌,不是故意刁難,就是內部缺乏溝通。


老闆娘說,這次消防處連續來3日只是冰山一例,4年來食環署、地政署、勞工處、渠務署、屋宇署……已是茶餐廳巡查常客。她明白巡查員工都很為難,但機制是一有投訴就要處理,前線人員也很無奈。查的和被查的都知道投訴者是「玩嘢」,但礙於機制,大家都甘願被玩弄。


那就是問題了。


明知這是漏洞,為什麼沒人去堵塞?現在電話卡都開始實名制了,投訴別人違法,竟然可以匿名?這種行徑不單玩死不同政見者,還浪費政府資源人力物力,天天去同一地方巡查不存在的問題,那不是浪費公帑是什麼?政府明知黃絲黑暴是用這種方法來「整蠱」不同政見者,為什麼各部門都樂此不疲地配合他們玩針對遊戲?


報假案是罪、給假口供也是罪,但為什麼匿名的假投訴卻可以橫行無忌?私隱不是誣告的擋箭牌,政府是時候好好檢討投訴機制,別讓投訴成為社會上最無本的武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3
好正
12
心心眼
13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4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