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犯的評分
罪犯的評分

我好喜歡前一哥臨別贈言那一句:「你走去問綁匪,你同警察關係好唔好,佢一定話唔好㗎啦!」

老實說,我懷疑今日你去問那個剛被捕的2800萬綁架案綁匪:你同警察關係好唔好?他都未必答:不!因為比起內地,香港警察應該客氣得多,人道得多。

正如前一哥所言,不要憑感覺去判斷警民關係好不好,應以事實、數字證明之。當今日香港的罪案率已是四十年來新低;當綁匪幹下一票大案,兩個星期內已逐一落入天羅地網;當你遇事遇危險,你會第一時間打999;當你遇紛爭,會找警察來做公證人;當你不懂得路,你會找街上巡警問道;連丟失了銀包電話身分證,你都是走進警署找差人求助……

這些年,香港人已習慣遇事第一時間就想到找警察,那是源於一份信任,一種信心。少不更事的孩子,未經歷過殖民地時期警隊的貪贓枉法,不會明白,當年市民看到警察步近那種惶恐、那份不安、那種不知又要被拿去多少血汗錢的無奈,不信的話,看看《歲月神偷》。

涂謹申說,用999接聽數字來證實警民關係有幾好,是荒謬的笑話,是的,警民關係很難用數字來量度,那就用人心來測度吧!請問涂議員,如果你撞了車、丟了證件,或者家中失竊,甚至家人被綁架,你會找誰?佔領期間,示威者、佔領者遇危險被打,你們又找誰?找警察,對吧?如果你不信他們,為什麼找他們?你可以找私家偵探,找聯邦密探,為什麼偏要打999?因為,你的潛意識裡,已經相信警隊。這種遇事找警察的本能,就是警民關係的指標。

警民關係的「民」字,指的是市民,而不是犯法者,所以,在此寄語新一哥:別介意罪犯給你的評分,因為犯法者從來都是討厭警察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5月7日

原圖:takungpao, 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只有坏卜恨警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