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經千瘡百孔  移居港人防「中伏」
英國政經千瘡百孔  移居港人防「中伏」

近兩年成為港人BNO熱門移居地的英國,無論是政治或經濟均面臨諸多棘手難題,可謂危機四伏。一方面醜聞首相約翰遜雖避過黨內不信任投票,卻在兩主要內閣成員突然劈炮逼宮下,上周無奈宣布辭職,進一步刮起政府管治風暴。另一方面,高燒的通脹瀕臨失控重創民生,加上職位錯配失業率反彈,導致罷工抗議遍地開花,對於夢想安居樂業的新移居港人影響尤甚。


上樑不正政策亂  管治失當民間苦


過去一年,約翰遜「派對門」等知法犯法醜聞接二連三被揭,管治威信蕩然無存。首先,「躺平」式無為而治的防疫政策,核心官員屢屢違規犯禁,施政混亂,不但令無數國民生命白白喪掉,也為長遠經濟復甦埋下隱憂。其次,保守黨政府積極配合美國,不顧現實介入地緣政治紛爭,既制裁不了俄羅斯,卻犧牲了國民經濟利益,觸發能源短缺價格飆升,持續推高通脹,侵食國民生活水平。


第三,約翰遜任內雖避過硬脫歐,與歐盟達成貿易及關稅等階段式協議,可是對英國最為重要的金融服務仍懸而未決,留下的尾巴對未來倫敦金融中心地位損害至深。第四,約翰遜雖被迫請辭,卻疑因個人私利仍戀棧相位不走,恐或再次引來政治震動,在野反對黨威脅將推動國會彈劾迫其即時下台。不過,更值得關注的是,執政保守黨內訌爭相競逐黨魁,或會進一步產生分裂,而競選主調多以減稅增福利作賣點。可是,英國財政早已陷困,之前亦擬定好加稅方案,縱使新首相上場改絃易轍,但最終還須面對現實填補空虛的庫房,須知英國採取全球徵稅制,移英港人恐怕稅網難逃,更可能要為海外資產或收入付多一份。


通脹高燒難降溫  職位錯配失業升


英國政治問題多多,經濟層面亦千瘡百孔。英國高燒的通脹瀕臨失控,最新的5月通脹率飆至9.1%,創40年新高,這主要是受食品及能源成本推動。驚嚇的是,央行預期年內通脹率將達11%,而市場更估計快至10月已可到達。然而,基於歐盟食品供應斷鏈,以及能源價格高企難下,11%通脹率可能還未到頂!目前所見,英國政府應對乏力,除加息一途似乎別無作為,英國自去年底至今已加息5次,預期下月議息可能會再加0.5厘!無疑,加息對眾多本已奄奄一息的中小企業打擊最大,並將脆弱的經濟進一步推向衰退邊緣。不過,最終受苦的還是生活在英國境內的民眾,當然港人新移民亦會深受其害。


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字,住房價格截至4月止一年漲幅達12.%,貨品成本增速是45年最快。這對於部分財政較富裕的居英中產港人來說,或許尚未感受到太多通脹壓力,但往後的高房租或房價始終是持續性的一大筆主要開支,若無開闢新收入,所謂坐食山崩幾可以肯定。然而,新移民要找一份理想合適的新工作也不容易。英國自脫歐後,工作職位錯配嚴重,空缺也多集中在基層,就算有工做往往只能賺取每小時9鎊多的最低工資,面對發燒的通脹恐怕還是捉襟見肘,不足以應付。


其實,移英港人除了須考量當地政經等問題外,生活上的轉變與不確定,以至家庭關係,變相將上一代父母「遺棄」香港,成為留守老人家,更值得我們深思。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0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