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難點重點 誰耽誤就問責誰
聚焦難點重點 誰耽誤就問責誰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在香港特區新政府就職典禮上,鄭重宣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表明國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全力支持,增强堅定了人們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同時習主席更提出「四點希望」,包括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等。昨天是新特首李家超上任第三日,他首次和全體領導層召開正式工作會議後,又馬不停蹄接受媒體訪問,希望從不同渠道做好施政理念的解說工作。今後努力推進大灣區發展,把合作推上更高台階,並多溝通交流,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聚焦難點重點,新班子全力推進「要有變革思維,如果即時可以運用的話就即時用,還要等嗎?」談到解決公屋這一「老大難」問題時,李家超強調,必須精簡程序,提升效率,縮短輪候時間。如果問責官員工作成效令人失望,必須問責,沒可能讓他繼續在此耽誤時間。同時,要求各司局長必須獨當一面,獨立、高效高質工作,擔負起責任。訂立績效指標(KPI)、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壓低」確診數字並與內地討論通關可行性、建設中外藝術文化之都……履新三日,李家超及其團隊針對難點、重點,即時展開工作。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指示未來五年特區政府的施政方向。知情人士表示,港府強調高層必須要有統一的理解,否則會各行其是。昨日新班子會議,除了李家超作政策講解外,三司長都各自講解,正是令整個政府決策層的理解認識一致。


良治善政是市民的高度盼望,也是針對香港「痛點」勁下重藥,大家都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優先處理疫情、房屋等民生憂難,且更積極介入與民生相關的議題,及時撲滅造成市民怨氣的「火頭」,創造更和諧穩定的環境,讓更多人享受發展的成果。近半月疫情復熾,接連破千、破二千,昨日確診仍達1828宗,形勢不容輕視。當前做好疫情防控,令市民生活盡快恢復正軌、與內地正常通關,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大事,是否考慮放寬抵港旅客檢疫日數,要視乎數據決定,政府需盡快檢視。通過增加核檢等方法,更好地管控本地疫情。新政府須吸取經驗教訓,在防疫問題目標明確、行動果斷,盡快帶領香港走出「疫境」。


近年中央一直提到香港的住屋、教育等不同問題。目前,香港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6.1年。先要將輪候時間停止加長,之後當然希望是減慢。李家超認為執行能力方面,應該有所不同。據了解已經有初步的新思維、新目標,新方法涵蓋覓地及建築方式,預料相關工作組會在一百日後提交的報告中詳細闡述。亦希望通過發展棕地、綠化地等達至相關目標。建屋可以提速,如原本四至五年才能完成的項目,可縮短至三年,解決問題是領導責任。


香港「由治及興」關鍵五年的施政理念及工作,要做好溝通協調,齊心合力,和市民一起說好香港故事。用李家超的話說就是:「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把香港建設成為更充滿希望、更宜居、更開放的城市。」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