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團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新希望
新團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新希望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中央任命新一屆特區政府26名主要官員,即將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李家超表示,新班子成員具政治問責經驗、豐富公共行政履歷、專業知識和地區網絡,形容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和執行力強的團隊,與他有共同施政理念,未來會積極有為,以贏得市民信任,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提升施政效能,帶領香港共創更美好明天。


港澳辦發表評論文章,期望新一屆政府在5方面有更大作為,包括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地加以推進解決。又指明要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解決劏房、籠屋等問題。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港澳辦聲明是體現和行使中央全面管治權,中央將按照期望指導和支持,並要求特區政府問責,不會容許官員「無所事事、尸位素餐」,需就施政表現承擔責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中央對新班子官員有更高要求,倘施政不佳要負責。


港澳辦五點期待,維護國家安全仍是優先處理工作,新團隊包括李家超、陳國基、卓永興,鄧炳強、曾國衞,5位都是紀律部隊出身,佔管治團隊成員接近五分之一。紀律部隊工作經驗,他們具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豐富經驗和強大執行力 。


三司十五局中,13人是由現屆政府留任或升任,亦有6個新面孔加入問責班子,包括3位立法會議員。另外,新班子中有6名女性,佔問責團隊四分一,為歷屆政府最多。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港澳辦在聲明提及「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攻堅克難」,是對下屆班子的期望,全部是需要解決的重點。


新人事展現新作風新擔當新作為,三司各自表示,解市民所困是當務之急。候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會要求各部門精簡程式,提升效能,盡早解決市民生活上的困難;候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團隊會以革新的精神、堅毅的決心、無比的鬥志,竭盡全力和市民一起提速破解問題,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向前發展;候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一定會堅定維護法治,努力將這塊金漆招牌擦得更亮麗。十五局局長紛紛表示,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


新班子任重道遠,主要官員是一時之選,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具能力兼具國際視野,有多位官員從外招攬入局,包括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將會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出任醫務衞生局局長。另有多位現任立法會議員加入。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將會出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去年底才晉身立法會的生物醫學工程專家孫東將會出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而審計署署長將由執業資深會計師兼立法會議員林智遠出任。


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阻礙施政的障礙已減少,但社會尚有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有待解決。新一屆政府能否有所作為,展現新擔當新作為,還看他們能否團結合作以至團結社會,凝聚社會,讓香港經歷幾番風雨後,使市民堅信彩虹總在風雨後,陽光總在風雨後。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