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為何不是「國際水域」
台灣海峽為何不是「國際水域」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


在6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汪文斌還仔細介紹了台灣海峽的最寬處、最窄處,包括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等相關概念。明確提出國際海洋法沒有美國人所說的「國際水域」概念,美國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一直以來只承認聯合國認可的公約,不承認美國的「國際水域」概念並非新鮮事。國際海洋法中沒有美國所稱的「國際水域」概念,而台灣海峽也非海洋法中的「公海」。2007年版「美國海上行動法指揮官手冊」,指將世界海域畫分成國家水域和國際水域是「出於海上行動的目的」,是基於對美國海軍行動便利程度的考慮。


中國大陸不需採納美國單邊擬制的概念。如果按照美國人所說的「國際水域」的概念和定義,美國就可以肆無忌憚地一直在台灣海峽操弄挑事。而美國人的這套說法是非法的,是站不住腳的,是國際法不認可的。按照國際海洋法的規定,台灣海峽完全在中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之內,即使拓寬5倍,按照國際海洋法的規定,依然在中國的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之內。


美國提出所謂的「國際水域」完全不是依據其所聲稱的國際法和國際規則,而是為美國在台海地區維護霸權和干涉台灣問題找藉口。以前,美國總是以「國際水域」的概念糊弄世人,經常以自由航行的名義在台灣海峽耀武揚威。中國從克制到抗議,隨著美國以台制華、支持「台獨」等越來越沒有底線的做法,中國毅然堅定地用國際法來維護中國的主權利益和領土完整。


中美關係看似劍拔弩張,在台灣問題上更是劍拔弩張。雖然氣氛極差,但雙方亦未有放棄繼續溝通以避免戰爭。中國積極參加了6月10至12日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議是美國宣揚其政策的主場,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會議上以「美國印太戰略的下一步」為題發表演講,表示印太地區是美國大戰略的核心,也規劃61億美元(約新台幣1808億元)用於「太平洋嚇阻計畫」。談及台海和平,奧斯汀表示台海穩定是國際關切的事務,美國不打算尋求新冷戰或是亞洲版的「北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會議演講則提及,中國看似不放棄對台動武的可能性,並試圖強化欠缺透明度的軍事力量,須對此抱持警戒。


但中國防長魏鳳和仍然在會議上直接表達了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底線,魏鳳和表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當年美國為國家的統一打了南北戰爭,」魏鳳和說,「中國非常不願意發生這樣的內戰,但將堅決粉碎任何『台獨』的圖謀。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


香格里拉對話雖然只是中美雙方在各陳己見,但對話本身已具外交意義,是避免意外擦槍走火的最好方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盧森堡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晤。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6月14日報導,楊潔篪在與沙利文會面時警告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要有任何誤判和幻想。沙利文則強調確保溝通管道順暢以管控中美競爭的重要性。報導還稱,楊潔篪指責美國一段時間以來執意加大對華全方位遏制打壓,稱這不僅解決不了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反而致使中美關係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極大損害了兩國在雙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這一局面不符合中美雙方和世界各國的利益。楊潔篪表示,中美關係處在關鍵十字路口,美國應端正對華戰略認知,作出正確抉擇,把拜登總統的「四不一無意」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同中方相向而行。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14日報導,楊潔篪與沙利文舉行了兩年來的第四次會晤,旨在「降低風險」,


其實以中美的經濟及軍事能力規模,雙方都明白一旦開戰將沒有贏家。中國強調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決心也是中國崛起的反映,是對美國地區霸權的應對措施,表明維護國家主權和政治安全的決心和底線,告誡外部勢力不要觸碰。台灣不是美國核心利益也非關鍵利益,中國提出核心利益的概念是想要建立一個能讓美國包容中國在亞洲的利益的邏輯基礎。美國應認識到這一邏輯,並將其遙遠的、周邊的、非核心的亞洲利益讓位予中國根本的「合法」利益時,雙方才可享有和平。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